台灣地方政治讀本:來自青年世代的提問、實踐與反思

ISBN:
9786267209127
出版日期:
2023年08月09日

書籍介紹

內容簡介

提到地方政治,哪些關鍵字會在台灣人的腦海中浮現出來?是山頭、派系、綁樁、包工程、買票、賣票、黑金、宮廟、砂石、酒店、劉邦友、鄭太吉、曾振農?還是中央集權、地方分權、中央統籌分配款、地方自有財源、國土規畫、縣市合併、六都、北北基、農會、漁會、水利會、綠電、觀光、傅崐萁、劉政鴻、顏清標?以上關鍵詞,無論好壞,都是台灣地方政治的內容,但是我們對這些內容究竟知道多少?
 

 

這是一本參與2014年太陽花運動以及受其影響的青年世代所共同撰述的台灣地方政治讀本。這個青年世代大多出生於解嚴之後,曾經被稱為「天然獨世代」,相較於年長十歲、二十歲、三十歲以上的世代,他們對自己所生長的這個國家有更強烈的認同、更想投身的熱情,因此當2014年的地方選舉大幅改變了台灣的政治地景,而2018年的地方選舉再度盪回去,再到2022年看似又恢復到過去的板塊分布,讓他們體悟到一件事:如果不去了解台灣地方政治的過去與現實,那麼再強的認同與再多的熱情,也無法真正改變那些一旦提到地方政治就會出現的負面字眼。

於是,十二個出身不同縣市的青年世代,就像參與一場社會運動,一起開會、一起找答案,然後寫出這本《台灣地方政治讀本》。

連結購買     客來 誠品


基金會‧推薦

本書為十個出生於解嚴前後(1980-1990年代間)的作者,各自對於其對台灣地方政治的觀察與解讀,進而撰寫而成。在多變的時代裡,全球政局都面臨巨大的變化,台灣更是首當其衝,本書除描述選舉的民主化過程、立法委員選舉制度的改變、縣市合併行政區域重新劃分,以及社會運動的浪潮等諸多改變。藉由青壯世代對地方政治的觀察,提供對於這時代年輕人要參與、理解台灣政局變化的一種討論方向和反思。

章節分享: 第三章 牢籠之內還有牢籠:從2022年地方選舉觀察台北市平地原住民的政治結構

本書第三章對於地方政治多有描述,關於原住民地方政治的選舉則帶給讀者不一樣的選舉面貌,在立法委員選舉中,原住民立法委員共選6席(平地及山地原住民各3席)不同於區域(直轄市、縣市)立法委員,原住民選舉不同於一般地方選舉並沒有選民造冊,因此對於候選人來說是一大挑戰,傳統文宣戰對於候選人來說行不通,因為候選人連潛在選民的結構都無法得知,在這個章節青年政治工作者簡年佑以台北市平地原住民議員候選人Sawmah Kawlo(吳郁瑾)的選舉過程為例提供了我們對於原住民選舉操作的一手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