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部論語治天下: 論語選譯今釋

書籍介紹

《論語》是儒家思想的經典,是至聖先師孔子與其弟子的答問錄,記載了關於「仁」與「倫理」的各種智慧。宋朝開國宰相趙普各以半部《論語》,助宋太祖及宋太宗平定、治理天下,故有「半部論語治天下」之說。

內容簡介

     《半部論語治天下》是中國文化精髓的集結,是儒家思想在現代的重新詮釋。前台大校長孫震以經濟學者的角度,利用古人的智慧解決當前社會各種難題,找出未來世界的運行法則--在物欲與自我利益高漲的當代世界,仁慈和倫理並非陳舊的觀念,只要回歸孔子指引的方向,地球就能永續發展。前台灣大學校長、經濟學家孫震最新力作!

  歷史的發展雖然屢次背離孔子的思想,然而終須回到孔子指引我們的道路,世界才有永續發展的可能。--孫震
     《論語》是儒家思想的經典,是至聖先師孔子與其弟子的答問錄,記載了關於「仁」與「倫理」的各種智慧。宋朝開國宰相趙普各以半部《論語》,助宋太祖及宋太宗平定、治理天下,故有「半部論語治天下」之說。

      古代中國社會處於停滯經濟時代,政府依靠禮制安定社會秩序,倫理在此時發揮重要作用;現代社會的成長經濟型態帶來便利生活,卻也因個人欲望過度擴張,造成傷害他人利益的事件層出不窮。利己與利他的界線失去平衡,大同社會的理想愈來愈難實現,令現代社會發展陷入不安。

作者簡介

      孫震教授畢業於國立台灣大學經濟學系,從美國奧克拉荷馬大學獲得經濟學博士學位,主修經濟學,副修社會學。

    現任台灣大學經濟學系名譽教授、台大經濟研究學術基金會董事長。歷任台大經濟系教授、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台大校長、國防部長、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董事長、中國經濟學會理事長、中華民國群我倫理促進會理事長、中華企業倫理教育協進會理事長、中華教育文化基金會董事長、時報文教基金會董事。

  早期的著作以經濟學為主主要研究方向為經濟發展,國際經濟學,主要著作有《總體經濟理論》、《成長與穩定的奧秘》、《邁向富而好禮的社會》、《台灣經濟自由化》等。

2000年以來從企業倫理轉入儒學領域。近年研究的方向為儒家思想在21世紀的意義,及其對世界發展可能的貢獻。儒家重視財富,但不鼓勵熱心追求財富,正符合當時的技術條件。十五六世纪中,中國市場經濟活躍,越來越多人“棄儒入賈”,他們“以義制利”。 史密斯願借助利己的努力去達到利他的目的。這是史密斯和儒家最大的不同。“如今你們的公司破產,我們國家陷入危機,你自己卻弄到四億八千萬美元。這算公平嗎?”

孔子說:“道之以政, 齊之以刑,民免而無恥;道之以德,齊之以紫,有恥且格。”《論語·為政》外來法規的節制雖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内心對倫理價值的堅持,讓我們有所不為。這正是儒家思想對當前這個功利社會能夠做出重大貢獻的地方。

連結購買    天下文化 誠品


基金會‧推薦

       再好的書,要人讀得下去才行。《論語》是古文,又常給人「說教」的印象。孫教授很能體會這一點,他在注釋《論語》時,常常博採群書,把古今中外有關的書籍言語,融會起來,不僅讓讀者興味盎然,而且增加了見聞與常識。譬如他考據子禽,就引用了司馬遷的《史記》、朱子的《四書章句集注》及蔣伯潛注釋的《語譯廣解四書讀本》。再如他考證子產的卒年,引用了《史記》、《左傳》;考證顏回生卒年月,也引證了《論語》各章節。務期讀者能了解《論語》某一段話、某一個故事,發生在什麼時候、什麼情境之下,這不僅讓讀者對《論語》有較深刻的理解,也是對大家的一項歷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