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閒識得東風面:當亞當.史密斯遇見孔子

書籍介紹

孫震教授親自解讀東西方思想如何兼容並蓄! 剖析孔子與亞當.史密斯的政治經濟思想,為世界擘劃永續發展的未來!

內容簡介

       過去兩百多年來,資本主義為現代社會帶來經濟成長、科技進步,卻也為人類帶來日益嚴重的社會與自然災難。 科技不斷進步,解除大自然給我們的限制;經濟不斷成長,解除物質給我們的限制;管制不斷放寬,解除制度給我們的限制。我們不思節制,為所欲為,一步一步將世界推向懸崖邊緣。
    現代西方思想重視利益,主張追求自己的財富和權利。我國儒家思想重視倫理,強調做人的責任和義務。唯有讓倫理在利益前面,責任在權利前面,世界才會有和平與永續發展。這就是我在本書中要說的故事。——孫震  

    正如亞當.史密斯所說,人的利己之心強烈,利他之心薄弱。
  孔子也說:「導之以政,齊之以刑,民免而無恥。」
  欲追求自利而不對其他個人、社會與環境造成傷害,需要外部的節制。
  唯有引進孔子的思想,才能挽救世界當前的危機。

  「等閒識得東風面」引自南宋儒學中興大師朱熹的〈春日〉:
  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東風是春天的風,比喻孔子的思想。和煦的春風吹過,百花齊放,萬物欣欣向榮。

作者簡介

      孫震教授畢業於國立台灣大學經濟學系,從美國奧克拉荷馬大學獲得經濟學博士學位,主修經濟學,副修社會學。

    現任台灣大學經濟學系名譽教授、台大經濟研究學術基金會董事長。歷任台大經濟系教授、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台大校長、國防部長、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董事長、中國經濟學會理事長、中華民國群我倫理促進會理事長、中華企業倫理教育協進會理事長、中華教育文化基金會董事長、時報文教基金會董事。

  早期的著作以經濟學為主主要研究方向為經濟發展,國際經濟學,主要著作有《總體經濟理論》、《成長與穩定的奧秘》、《邁向富而好禮的社會》、《台灣經濟自由化》等。

2000年以來從企業倫理轉入儒學領域。近年研究的方向為儒家思想在21世紀的意義,及其對世界發展可能的貢獻。儒家重視財富,但不鼓勵熱心追求財富,正符合當時的技術條件。十五六世纪中,中國市場經濟活躍,越來越多人“棄儒入賈”,他們“以義制利”。 史密斯願借助利己的努力去達到利他的目的。這是史密斯和儒家最大的不同。“如今你們的公司破產,我們國家陷入危機,你自己卻弄到四億八千萬美元。這算公平嗎?”

孔子說:“道之以政, 齊之以刑,民免而無恥;道之以德,齊之以紫,有恥且格。”《論語·為政》外來法規的節制雖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内心對倫理價值的堅持,讓我們有所不為。這正是儒家思想對當前這個功利社會能夠做出重大貢獻的地方。

連結購買   博客來 天下文化


基金會•推薦

     在儒家的價值系統中,倫理優先於富貴,所以以仁義加以誘導,以法律予以約束。品德好的給他尊貴的地位,俸祿多的給他恩寵和榮耀,如此利用個人追求仁義、富貴、榮耀的動機,將每個人追求人生目標的努力組織起來,達到社會全體的目的。這個社會全體的目的在孔子時代是和諧、安定,在今天二十一世紀,則包括永續發展與世界和平。

     這個社會誘因制度,在以農業生產為主的傳統停滯時代,由於資源集中於政府之手,有時為統治者所扭曲,用以達成統治階層的目的而不是人民全體的目的。進入現代成長時代,工商業發達,社會結構的中間組織擴大,如何形成健全的社會誘因制度,讓個人的目的與全民的福祉一致,不為任何特殊階級所操縱,應為研究儒家思想在二十一世紀最重要的課題。

-- 基金會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