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人

ISBN:
978-626-353-783-5
出版日期:
2023/05/12

書籍介紹

現今社會講求不進則退,但在追求富裕之際,若將生命根本價值遺忘,恐怕只會讓生活益形空虛,隨波逐流。范毅舜鏡頭下今昔對比的攝影,除了見證過去的經歷,更可反思這難以忘懷、歷久彌堅的來時路。在新舊世代更迭中,蘊含大美的生命風景,且故事仍在延續如粼粼漣漪地擴散開來。

內容簡介

三十多年前,范毅舜陪同母親返鄉探親,在深秋北國大地一處農村裡,以攝影及文字完成了以母親家族為題的《老家人》攝影專題。1991年4月,時報出版公司發行了《老家人》—范毅舜攝影文集。同名攝影個展除了在彼時的「誠品藝文空間」展開,日後更去到了美國華府參議院及德國徠卡藝廊展出。
 
  數十年後,范毅舜再度拿起相機,回到母親的故鄉,雖然《老家人》敘事開端的兩位母親(范毅舜的姥姥與母親),都已離世多年。而原書中的嬰兒、孩童卻已長成了青壯年,中生代更步入耄耋之年。源自范毅舜姥姥口中前清以來的記事,及母親的故事雖已消逝,卻繼續有人在譜寫新章……。

  中國在變,世界也在變,唯一不變的是家人中的血緣親情的關聯。
 
  范毅舜結合新拍、及昔日影像,交織對比出了一部如史詩般的常民詩歌。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時有明法而不議,萬物有成理而不說。」—《莊子》,《知北遊》
 
  1991年4月,時報出版推出了范毅舜的《老家人》攝影文集。2023年5月新版《老家人》讓我們再一次有機會去凝視、去感受,在同一個文化傳承中的天地人及他們的真實樣貌。
 
  全書自萬千影像中精選148張影像,精裝呈現。

連結購買    博客來 誠品


 基金會•推薦

當把鏡頭拉長、拉遠來看,人們一生似乎微不足道,無足輕重;但在范毅舜的鏡頭裡,每個人物都充滿著故事、扛著苦難、含著堅毅,深情且真實地活在另一片土地上,令人動容,又令人尊敬。就像書中所述「飽經風霜的面容有一種難以形容的高貴」、「那出自人靈魂深處的情感與悲憫,緃然渺小卻是這文化底蘊最動人的真情至性…」范毅舜對母親娘家濃烈的情感羈絆,在探尋的過程中,終究得著了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