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思在雲 吾心思漢:朱雲漢紀念文集

ISBN:
9789869753340
出版日期:
2023/04/25

書籍介紹

當國家出現亂象,民心普遍感到不安,
知識份子就不能沈默,必須站出來。

從多元性思索台灣的定位與出路,才能在未來全球舞台走自己的路。──朱雲漢

內容簡介

全球化衝突、中美對峙下的全球經濟運作、社會發展、人文思潮,將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下一個關鍵點會在哪?台灣如何占據關鍵位置?

  朱雲漢院士堅信新世紀政治改革是最重要的課題:呵護憲政主義的成長、加速國會改革、推動政府再造、防堵黑金政治,重建政治主流價值,以自由主義匡正國族主義,並敦促政治人物的心靈改革。朱院士相信讓台灣重新開啟憲政主義發展的契機,必須堅持信守民主遊戲規則的道德信念。

  朱院士主張「台灣要調整國際策略的心態,跳脫西方中心的思維,珍惜台灣經驗,屏除一元思考」,朱雲漢在他的著作《高思在雲》中曾作論斷:西方國家所熟知的世界,已一去不返了。近年來,朱雲漢受邀出席歐、美、澳、俄、東亞及中國國際學術會議,深知國際環境變幻的他,近身觀察全球政治、經濟格局與意識型態境况,他知道全世界正經歷翻天覆地的秩序與結構重組,朱院士一直呼籲台灣應「不製造問題、不激化矛盾、不成為他人的負擔。」

  不捨朱雲漢的離去,余紀忠文教基金會將其多年來在基金會及其他媒體發表的文集,策劃、輯結成冊,以紀念其心其志。

 

  連結購買   博客來 誠品  金石堂

 


基金會•推薦

 自十九世紀中葉以來,以西方為中心的文明觀,所主張自由主義的民主體制,原本是在歷史進展的必然過程,卻不僅屢見西方國家的爭奪霸權,追逐所謂的國家利益,更是人類意識型態的終點與政府的終結型式。強行殖民主義及爭取世界霸權,已然成為世局紛亂災難之源。朱雲漢院士毫不避諱地指出:過去以西方文明判定「進步」與「落後」的坐標已受質疑,與西方文明接軌的未必是「進步」,與自身文化傳統重新接軌的,未必是「落後」。在全球政治、經濟格局與意識型態境况正經歷翻天覆地的秩序與結構重組的情況下,從多元性思索台灣的定位與出路,才能在未來全球舞台走自己的路。
 

 

-- 基金會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