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浪潮:科技,衝擊制度文明

ISBN:
9789869753326
出版日期:
出版日期:2023/04/18

書籍介紹

大國競逐日益升溫,從各國際議題,看台灣問題!
科技發展下的全球化衝突、大國對峙間的全球新規
經濟運作、社會發展、人文思潮,
下一個引爆點會在哪?台灣如何占據關鍵位置?

內容簡介

 本書以科技發展為背景,由三個專題出發,從公平正義的角度,透過長鏡頭提出疑問,看台灣在世界動盪變化中,如何掌握趨勢,扮演關鍵角色,重塑公民價值,讓處在資本市場與文化保存拉扯間的年輕世代,有機會站上巨人肩膀,蛻變並掙脫束縛,站穩根基與方向。
   書中透過產、官、學界不同領域專家的觀點探討,激盪出思想交流的火花,爬梳在數位時代,人文傳統逐漸失序裡,怎樣打破既有框架,找回科技巨浪沖擊下,社會、媒體、個人的價值,並建立在專業上的獨立思考,希望用行動參與社會進步與改造,反思當代現象,創造共榮共存的新文明,承擔這世代公民,共同肩負的重要課題。
  

連結購買   博客來 誠品 

 


基金會•推薦

近期,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ChatGPT問世,引爆新一波時代革命,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就指出,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的不斷創新,將改變世界。AI所蘊含的潛能與機會,帶給人類社會非常大的政治難題;當AI為人類做更多決策時,在演算法驅動下,如何確保能本於人類精神的合乎道德,並減少誤判受騙的可能性、侷限思想,是一大難題。科技發展充斥機會與危機,網路帶來的各種問題,更成為本世紀不得不面對的難題之一,盼不同世代的你我,一同盡力通盤梳理方向,以實際行動為台灣未來出一份心力。

-- 基金會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