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戰爭:矽時代的新賽局

ISBN:
9789863988472
出版日期:
2023/03/01

書籍介紹

一個半世紀以前很少人想到的晶片,甚至尚未發跡的產業,如今卻創造了現代世界,決定了現今世界的樣貎,國家命運取決在是否擁有、運用此先進技術的能力。位居供應鏈重要位置的台灣,夾在中美兩大強權之間,更要面對日韓的競爭,該守住哪些優勢?又該考量哪些風險呢?

 內容簡介
    作者克里斯・米勒在塔夫茨大學的弗萊徹學院教授國際史,特別專長美國與俄國歷史,他在研究冷戰武力競賽的過程中,發現半導體扮演了最關鍵的角色,因此決定以晶片為題展開龐大研究,橫跨三大洲,從台北到莫斯科,採訪上百位晶片業相關科學家、政府官員、工程師、企業家,以歷史為經、科技為緯地,首次為晶片業的發展提供了難得的歷史縱深,這段歷史,不僅有企業與消費者參與其中,更有政府、戰爭所欲主導推動,這段比電影更驚心動魄的真實歷史,台灣更是故事的核心角色。
  
    晶片相關新聞天天有新進展,美中對峙愈演愈烈,晶片法案、制裁禁令,不只是台灣,日本、韓國與荷蘭等供應鏈鎖喉點國家都被迫選邊站,下一步怎麼走才對?晶片塑造了現代生活的一切,未來也仍將是全球最關鍵技術,這本書提供了理解此刻全球晶片爭奪戰的最完整、最迫切需要的解讀。
 

連結購買   博客來 誠品


 基金會‧推薦

    未來生活:人工智慧、自駕車和物聯網等產品,都需要半導體才能成就。晶片將界定未來世界,決定經濟結構與區域平衡。

    今年36歲的作者米勒出生時,台灣才剛建立半導體產業,米勒從歷史學家角度分析,60、70年代,若請產業人士預測,哪個國家會有先進晶片製造能力,很少人會想到台灣。但台灣政府政策和國際政治改變,提供台灣有利的發展條件,如今九成最先進晶片由台灣生產,每年三分之一新算力由台灣提供。

    但隨著今日世界局勢詭譎多變地發展,除了經濟因素外,更加添了政治、軍事力介入,台灣矽盾的保護力還能持續多久?台灣地位真的無法取代嗎?台灣面對強權、競爭環伺下該如何因應?本書由回顧矽時代的源開始,循著軌跡,也將引領我們思考未來。

--- 基金會、張忠謀共同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