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浪潮:印、太海洋民族對抗帝國暴力、驅動現代史的革命年代

ISBN:
978-626-335-510-1
出版日期:
2022/07/01

書籍介紹

從全球南方水域的觀點,描述令人耳目一新的世界史

顛覆傳統西方中心論點,

從地球南方海洋民族視角重述當代世界的塑造歷程

內容簡介

      當代世界一向被認為源自18世紀末的兩場革命——法國大革命與美國獨立革命,它們啟發並重塑了各地的政治與文化。但本書帶來完全不同的故事,現代世界的形成,位於印度洋與太平洋的島民功不可沒!

  歷史多半是從北半球的角度講述,於是我們看到現代性、知識、自我和政治都是從歐洲—大西洋向外移動而影響全世界。而西方世界在講述歷史時,經常遺忘四分之一的地球——即印度洋和太平洋裡眾多規模較小的海與灣,《南方浪潮》將以此南方水域為主舞臺,讓世人重新認識到這裡其實是為人所忽略的世界史和現代條件的創造者。

  本書顛覆傳統觀點,從澳洲原住民和帕西人、模里西斯人、馬來人、印度人的角度來講述這個故事,它讓我們看到革命年代,在大英帝國不斷擴張,超越法荷成為全球霸主的同時,海洋民族如何對抗帝國主義撲滅民主的勢力,以維護他們在世上的地位,以及他們的未來。

  這是一部適合我們這個時代的新歷史,匯集了希瓦桑達蘭教授在世界各地檔案館做的研究,以及最好的新學術研究。它描繪殖民在南半球社會給自由、人性和平等帶來的不幸限制,藉由望向被遺忘的印度洋和太平洋角落,《南方浪潮》將徹底翻轉我們這個時代黎明破曉的故事,並堅信這片大洋的人與地在塑造革命時代方面發揮了關鍵作用,這些島嶼居民頑強的抵抗,就如南方海洋上的浪花從不停止,並反過來驅動了歐洲的帝國演進,形塑了現代世界。

  這個引人入勝的故事具有文化縱深,是觸及當今迫切問題的世界歷史。唯有從水域的角度出發,我們才能充分理解今日所處的位置。

 

連結購買   時報文化閱讀網 博客來


 基金會•推薦

     《南方浪潮》從環境視角切入,述說十八世紀晚期到十九世紀早期「革命時代」橫跨印度洋和太平洋海域的海洋民族追求自由的歷史創造故事。強調自然地形和物質的重要性,是一本從海洋和陸地向上延伸的作品。

儘管當時帝國握有製造歷史的大權,但原住民的觀點仍未消失,中間有革命、帝國、戰爭和反叛,也有貿易、知識、宗教、移民等的互動,以及受到這些互動的影響而產生的改變。這些非傳統的焦點,使許多現代世界起源描述中基本上被錯放位置的人民及區域,有機會在舞台聚光燈下,讓讀者在回顧歷史、思索未來時,有了新的視角,並重新定位看世界的方式。

本書榮獲「2021年英國國家學術院全球文化理解圖書大獎」並籲為「全球史的上乘之作」,值得肯定與推薦。

-- 基金會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