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牠沒有臉:在人類世思考動物倫理與生命教育的十二道難題

ISBN:
9786263100930
出版日期:
2021/09/30

書籍介紹

有意識地對同伴動物投射情感已經未必是人人認同的行為,
還發展為同情寶可夢的角色或是電子寵物,可以嗎?
活在城市裡的動物,是否要長得可愛才有可能被愛?
被繁殖場大量繁衍、被商業操作的討喜,
究竟是犬貓的特權,還是原罪?

內容簡介

 2021 Openbook好書獎.年度生活書

無處不是動物議題或動物符碼,
再往後退一步,人即是動物,沒有什麼不同,
何以人類總是能夠高高在上?

本書由兩位在動保領域深耕多年,長年開設動保相關課程、做動物延伸研究的作者,以當代台灣動物議題為題幹,對各式動保困境,爭論不休沒有答案的難題展開深度對話。藉由書信對話做展開,從人與動物,拉到環境、社會,全面尋思動保議題的最大可能性,嘗試理出一條路徑,並不是為某個議題定下絕對解答,也非希望遇到某類議題就產生預設立場,而是深切期待開啟更多對話的可能性。書中引用大量本土案例,貼合台灣社會,拉近討論的切身性。議題間彼此交織,每一項都仔細討論輿論的反饋,提供倫理思考與選擇的機會,而非單純道德綁架,以細膩的角度去刻劃嚴肅議題。

兩位作者為一對姊妹,黃宗慧為國立台灣大學外文系教授,常自嘲以動保為主業,教書為副業。曾任《中外文學》總編輯、NTU Studies in Language and Literature主編,個人研究興趣為家中貓與龜的日常生活點滴;黃宗潔則為國立東華大學華文系教授,研究領域為台灣及香港當代文學、自然書寫、動物書寫、家族書寫,曾表示關心動物議題是一件「成本很高」的事,但關心不是一種選擇,而是一種本能。

連結購買    博客來 讀冊生活 金石堂


基金會董事•推薦

一般習用的倫理概念是針對人類而形成的;面對動物,傳統的倫理學思考往往顯得偏狹而又粗暴。相形之下,宗潔、宗慧感知動物生命的方式,以及與動物的互動所牽動的反思,都更為複雜、細膩、深刻,並且不諱言其無奈之處。讀者想要認真面對動物的生命,本書提供了動人的導引,關心動物倫理的人也會獲得知性的啟發。

--中研院研究員 錢永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