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緣政治入門:從50個關鍵議題了解國際局勢

ISBN:
9789578567979
出版日期:
2021/04/16

書籍介紹

一個國家的地理位置,就決定了它的命運和發展?
從地緣政治的角度,理解錯綜複雜的世界!

內容簡介

精選50個關鍵議題,讓你了解世界發展的最新動態

二十世紀時,奧匈帝國與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瓦解、第一次世界大戰、去殖民化過程、第二次世界大戰等,這些情況都促進了國家數目的增長,而這些國家是以國家獨立與民族自決權為名義而實踐。

東西對峙的結束,引發第三波國家擴增的浪潮,這是因為多國組成的蘇俄與南斯拉夫帝國瓦解所致。從這兩個案例可看出,除了強調國族認同之外,主要是經濟因素招來了分離主義。前蘇聯中的斯拉夫國家(俄羅斯、烏克蘭及白俄羅斯)認為,若能擺脫中亞邊陲國家的包袱,比較容易確保其經濟發展。

而南斯拉夫內部存在不同的國家,首先引爆南斯拉夫聯邦的是小國斯洛維尼亞取得獨立的意志,因為其國民生產毛額在聯邦內最高,理所當然地產生「持獨立身分將更易於加入歐盟(EU),且在加入後更能加速經濟發展」的念頭。

歐盟的成員國內,往往是最富裕的地區(義大利的帕達尼亞﹝Padania﹞、西班牙的加泰隆尼亞〔Catalonia〕)要求自治或獨立。儘管其國族認同與文化權並未遭到蔑視,但確實是財富分配造成了差異性。

若非洲安哥拉的「卡賓達飛地解放陣線」要求獨立,也是因為其國內絕大部分的產油量源自該地區的關係。而南蘇丹取得獨立的動機,除了源自宗教信仰的差異外,其領土座落在原生國絕大部分的石油蘊藏區內,也可透過此一事實看出端倪。

「地緣政治」至今已成為我們的日常生活。曾為蘇聯成員的烏克蘭,為什麼跟俄羅斯兵戎相見?新獨立的國家愈來愈多,是民族自決還是經濟因素?西方媒體對葉門內戰三緘其口,背後有什麼隱情?法國國際戰略專家、知名地緣政治學者精選50個關鍵議題,讓你了解世界發展的最新動態。

 

連結購買    博客來 誠品


基金會•推薦

本書以地緣政治為出發點,具體描繪當今全球所面臨的重大挑戰和問題,以及世界各個角落的衝突和未來發展趨勢,在每個相關的主題上,提供最簡要的介紹和分析,讓你在最短時間內瞭解當今的國際局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