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土思民:跨足國土計畫紀實

ISBN:
9789869753319
出版日期:
2019/03/19

定價:400

書籍介紹

國土保育和永續發展,是本書的關鍵議題。相關立法雖如漫漫長路,但眼前如何落實,更具挑戰。

內容簡介

漫漫長路的期待

  民國一○四年十二月十八日晚間十點半,在立法院躺了二十三年的《國土計畫法》終於三讀通過了。院內燈火昏黃,往事歷歷,真有不堪回首之感。本法能夠通過,我要感謝王金平院長、洪秀柱副院長和各黨團的支持;也要特別感謝林淑芬、田秋堇、高金素梅等委員、詹順貴律師,以及余紀忠基金會余範英董事長和重要成員林盛豐、李鴻源、陳伸賢等先進的賜教與協助。

  《全國國土計畫》於民國一○七年四月三十日依法公告,但後續的縣市國土計畫及功能分區的完成,仍有諸多挑戰。目前各地方政府的人員、經費和經驗,參差不齊,能否如期完成各地方政府的國土計畫,恐不無疑義;此一困境,是否成為中央修法推遲地方國土計畫送件、延宕本法三階段架構落實的理由,更令人憂心。此外,農地裡農舍和工廠濫建,早已威脅水土和生態環境,政治人物如果仍在選票考慮下,持續以輔導合法和一再放寬大限的鴕鳥作為,將會是今後國土計畫最嚴峻的課題。

  國土保育和永續發展,是本書的關鍵議題。相關立法雖如漫漫長路,但眼前如何落實,更具挑戰。我期待台灣有更多的「政治家」專注於福國利民的法案和事務,而不是被既得利益綁架、汲汲營營於下次選舉的「政客」。我也祈求國泰民安,天佑台灣!

邱文彥

購書請洽余紀忠文教基金會:聯絡我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