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的代價: 追求繁榮、效率、正義、永續, 沒有白吃午餐

ISBN:
9789863202899
出版日期:
2013/09/26

書籍介紹

當1%的人口擁有社會四分之一的財富
 經濟出了什麼問題?

內容簡介

沒有白吃的午餐;沒有免費的文明。
要享受文明,就要繳付稅金;
要守護文明,需要有心有感的公民。

作者傑佛瑞‧薩克斯(Jeffrey D. Sachs)是當代發展經濟學的泰斗,現任哥倫比亞大學地球研究所所長、聯合國千禧年發展計畫特別顧問。薩克斯具備深厚的人道關懷與強烈的使命感,貧窮問題與永續發展是他深切關注的經濟主題;從醫生妻子的工作得到靈感,他自創「診斷經濟學」,認為經濟學家解決經濟問題,應該像醫生問診般,在第一線觀察現象,抽絲剝繭,才能探究問題真正的根源,尋求長遠的解決之道。

而現今文明崩壞的此刻,無論有形或無形,文明社會的建立和維護都要付出代價。現在,讓我們重新思考:誰來為文明買單?

本書以美國為鑑,透析大崩壞的源頭和真相:當市場看不見的手失靈,金權的黑手趁機囂張肆虐,政治淪為服務利益團體的工具,經濟變成為富人量身打造的提款機,造成社會貧富不均、公義淪喪、短視近利、基礎建設凋敝、環境惡化。繁華可能失而復得嗎?

自由主義不是經濟效能的保證,只有回歸「混合型經濟」,讓政府和市場相輔相成,才是發展的長遠之道;而金字塔頂端1%鉅富的公民責任,以及其餘99%經濟弱勢的群眾力量,是導正市場機制與政府權能的關鍵,也是重建經濟正義,再造效率、公平、永續社會的契機。

 

連結購買    博客來 誠品 金石堂


基金會•推薦

許多人認為世界因疫情陷入動亂,但金權政治、消費主義、產業空洞化、競爭力衰退、社會貧窮化,這些問題不單單是短期發生的現象,更非歐美社會獨有,此時此刻的台灣,也正在上演這種種亂象與危機。閱讀是為吸取更多觀點與判斷,轉換成危機時可用的智慧,薩克斯的診斷和處方,此時值得為這片土地上憂慮未來的人借鏡與思考。

--余範英 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