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社會基本觀念 (2冊)

ISBN:
9860414912
出版日期:
2014/06/01

書籍介紹

中文社會中的政治生活、運作,唯一的出落是落實真正的民主憲政;台灣在民主發展上
雖然發生不少問題,但畢竟領先一步,盼本書可供全球華語世界使用

內容簡介

1999年初,中研院林毓生院士發起一個「公民社會基本政治社會觀念研究」的計畫。2000年10月開始,在國家科學委員會的支持下,成立了工作小組,擬定三十多個寫作條目,分為兩類。第一類觀念卷條目,旨在釐清、闡釋直接及間接與西方民主有關的重要詞彙的核心意義,力求精審而扼要地說明每個觀念的歷史、內容、含意及其問題;第二類歷史卷條目,則旨在追溯與釐清這些觀念在近現代中國歷史脈絡中,如何在論述中出現,以及它們與西方憲政民主下同樣詞彙所代表的觀念之間的相容性、差異,或誤解的基本理由。現將該計畫中已寫成並經過審核、修改、定稿的二十篇論文編輯付梓,以期豐富讀者對於公民社會基本政治社會觀念的理解。

連結購買    金石堂 誠品 南天書局


 基金會董事•推薦

身為本書工作小組成員,我們首先感謝林毓生先生的倡議,也感謝科技部、余紀忠文教基金會余範英董事長、中研院王汎森院士,都曾以各種方式關注、支援本書的工作。

林毓生先生當初為這樣一套參考書所設想的讀者,是一般公民、知識份子、以及媒體工作者。但如今的成果看起來比較接近學院的著作,離林先生的初衷可能有一些距離。不過由於作者們均能體認林先生約稿時所提出的要求:「在文字書寫方面,力求清晰、乾淨、有分寸,不賣弄術語,避免腐詞、文藝腔,並隨時使用『奧康之刀』」削去沒有必要的論點以及詞句」,相信一般關心公民社會、政治生活的讀者,都能在閱讀本書的過程中獲益。

  ──董事 錢永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