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環境議題

ISBN:
9789571141473
出版日期:
2006/06/01

書籍介紹

造物主在地球生物圈內所設出的種種繁複佈局,遠超出我們人類智慧的想像與求知力,而我們能做的就是盡一份自己的心力。

內容簡介

  孟子云:「生於憂患、死於安樂。」那麼生長在安樂環境的我們,在種種的環境警訊中,是否會反之死於憂患呢?造物主在地球生物圈內所設出的種種繁複佈局,遠超出我們人類智慧的想像與求知力,而我們能做的就是盡一份自己的心力。

  全球化危機的存在可以說是區域性危機的彰顯。台灣在對自身海島環境的認知研究上,直到八0年代之後才逐漸投入規劃與行動的組織與人力,所幸相對有限的國土面積卻反而造就了大國所無的優勢。只是在不斷變動中的自然環境中,我們能做些什麼呢?

  本書一方面討論台灣特有的整體危機,另方面亦從政治、經濟、社會乃至技術層面,以專題探討台灣環境問題中的潛在危機。本書由淺入深,在制度面有國土規劃、資源回收、水資源回收、水庫集水區管理、台灣環境基金、永續社區規劃、因應京都議定書等,而在技術面則從生態工程、資源化技術、半導體製造業之水資源回收等,以消費者的心態來探討環境問題。這是環境研究的一個突破,也是解決台灣環境問題的重要挑戰。

作者簡介

於幼華

1945年10月生
現任:台灣大學環境工程學研究所教授
學歷:1967年畢業於台灣大學土木系
   加拿大渥太華大學進修環工碩士
   聖路易華盛頓大學取得環工博士
經歷: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副教授、教授
主要專長:
   臭氧於水處理之應用
   環境影響評估之理論與應用
   環境規劃與管理
著作:《環境與人》
   《大陸環保現況分析》
   《環境影響評估作業制度》
   《活性氧預處理於活性污泥法中之應用研究》 
                                                         

連結購買    博客來 


 基金會董事•推薦

本書一面方討論台灣特有的整體危機,另方面亦從政治、經濟、社會乃至技術層面,以專題探討台灣環境問題中的潛在危機。本書由淺入深,在制度面有國土規劃、資源回收、水資源回收、水庫集水區管理、台灣環境基金、永續社區規劃、因應京都議定書等,而在技術面則從生態工程、資源化技術、半導體製造業之水資源回收等,以消費者的心態來探討環境問題。這是環境研究的一個突破,也是解決台灣環境問題的重要挑戰。

--於幼華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