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中的善良天使:一部人類新史(上下冊)

ISBN:
9787508648583
出版日期:
2016/09/30

書籍介紹

很多不同形式的暴力都在向減弱的方向移動,很難說這是一種偶然,因此需要我們給出解釋。

內容簡介

本書整合歷史學、人類學、社會生物學、演化心理學、法律制度、經濟學、政治學與國際關系等跨學科研究,將享譽世界的科學家斯蒂芬•平克最權威前沿的學術成果,轉化成結構完整流暢易讀的大眾讀物;本書所談論的可謂人類歷史最重大之事。無論你是否相信,縱觀歷史長河,暴力呈現下降趨勢;而今天,我們也許正處於人類有史以來最和平的時代。暴力下降的過程肯定不是平滑的,暴力並未全然消失,這一趨勢也不能確保會持續下去。

暴力的歷史軌跡不僅影響人們如何生活,也影響人們對生命本身的認識。人類久經廝殺,處境到底是改善了,還是惡化了?還有什麽比解答這個問題,更能讓人類認識生命的意義和目的呢?家庭、部族、傳統和宗教,飽受個人主義、世界主義、理性和科學種種力量的侵蝕,對於這種現代性,我們又該做何理解?我們眼中的世界到底是一場充斥著犯罪、恐怖主義、屠殺和戰爭的噩夢,還是以歷史標准衡量,正在享受一個前所未有的和平共處時期,答案取決於我們如何理解歷史的變遷。

這本書的很大一部分是在探討暴力和非暴力心理學。大量援引的心智理論(the theory of mind )是對認知科學、情感和認知神經科學、社會和進化心理學,以及其他有關人性的科學研究的綜合。作者想證明,人類的歷史已經融入人類的心理層面。人類的一切事務都彼此關聯,暴力事件更是如此。無論在歷史上的何時何地,和平的社會總是更富裕,教育水平更高,管治得更好,更尊重婦女,有更多的機會從事貿易;在這些幸福的特性中,哪些開啟了良性循環,哪些只是伴生品,是很難區分卻也為本書討論之重點核心。

連結購買    博客來 誠品 金石堂


基金會董事•推薦

近年來,我比較關注的政治哲學課題是:一個健全的社會,它的公共文化需要包含什麽樣的道德意識?在閱讀相關文獻的過程中,斯蒂芬•平克這本《人性中的善良天使:為什麽暴力在下降》帶給我直接又深遠的沖擊與啟發,回響所及,對我在道德哲學與政治哲學領域中的思路調整很有助益。這本書為什麽引發我如此大的共鳴與重視?是因為它提出了一種新的歷史觀與道德觀,全面挑戰現代人對「歷史」與「道德」的理解及想象方式,從而使人類的道德感性與社會實踐都有了新的含義、新的方向。我認為,它值得所有關切歷史與道德之現世意義的思想者重視。有見於今天的中國正面對獨特的道德危機,以及重建道德的沉重挑戰,這本書特別值得譯成中文,供中文讀者參考。

--錢永祥研究員

 影片專訪:思潮·無國界 | 人性中的良善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