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汎森:近世中國的輿論社會

ISBN:
9789869821568
出版日期:
2020/09/01

書籍介紹

在臺灣民主化過程中,中國時報創辦人余紀忠先生以媒體力量推動公與義,中央大學藉由舉辦講座的方式,追念在動盪不安的年代,其無私無懼的報人精神。

內容簡介:

國立中央大學和余紀忠文教基金會每年聯合主辦的「余紀忠講座」,2019年邀請中央研究院王汎森院士主講〈近世中國的輿論社會〉。擔任引言和對談的是中文系呂文翠教授。王汎森為知名歷史學家,中央研究院院士,曾任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所長。主要從事思想文化史、學術史以及史學史的相關研究,近年來將研究觸角延伸到所謂中國的「新傳統時代」,包括宋代以下理學思想的政治意涵等問題,其學術專著,不僅是學術界討論的焦點,也因觀點嚴謹卻貼近生活,廣受一般讀者的喜好。

此次演講從晚明談到晚清,乃至現代,各時期的知識份子面對當時政府與社會,如何運用各種訊息的發布與傳遞模式,以及這些訊息最終如何影響當時政治與社會發展,並形成見證時代的紀錄。時至今日,資訊與媒體快速更新,蓬勃發展,藉由王院士深刻的歷史考察,我們應以古為鑑,省思今日社會文化現象,特別是媒體操控與假新聞傳播等。

連結購買    博客來 五南 金石堂


基金會•推薦

民國七十年初對台灣而言是重要的一頁,外在環境上,我們走過外交孤立,內部發展上,我們經歷了政治高壓與文學潮辨證,以及臺灣的基礎建設完成,在那動盪的年代,我的父親余紀忠先生帶領著一群知識分子,奔走於黨內外,諫諍威權,捍衛自由,以公共輿論形塑了跨時代的變化,台灣民主與自由是當年一群熱血的知識分子共同打下的基礎,透過王汎森院士的演講,能讓大家再次回憶當年知識青年的熱血,也為當今詭譎多變的世界,注入一股希望的泉源。                                                                                               

 --基金會董事長 余範英

 影片專訪:思潮·無國界 | 王汎森 天才還會不會群聚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