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在網繭中的躺平族

網路可以協助人們突破一些障礙與局限,但卻看到愈來愈多年輕人將自己困在「網繭」裡而不自知,任時光在手指滑動中流逝。一旦年輕人不願扛起自己的未來,也不願意負起家庭的責任,國家的前途在哪裡呢?

網路上朋友轉傳一則影片(署名「水木然」),評述大陸青年沉迷於網路,產生「傻子共振」現象。影片中論及過去社會的傻子或許百中有一,如今卻透過網路,將各大城市的傻子串聯成為「傻群」。

由於網路不斷餵食他們的喜好而「深得我心」,他們彼此又會共振,於是產生「回音室效應」,相互交疊強化。他們被比喻為一群井中之蛙,原本想透過網路跳脫出那一小片天空;如今不僅看不到井外的世界,還集體撻伐「不喜歡」的聲音與事情,反而牢牢地守住這口井,盯守著那片天空。整個社會也就被區隔為許許多多的井,井內極具共識,井外壁壘分明。

原本網路可以協助人們突破一些障礙與局限,特別是出生於較為弱勢的家庭,或是生活受到空間地理限制、不易接觸知識,或沒有機會去認識更寬廣的世界。

如今網路普及並且不斷提升速度,使用者愈來愈多,已成為當今年輕人的必備;在台灣,不是問年輕人有無手機,而是要問「多久換手機」?

從教育或學習的角度,總是賦予網路資訊厚望。實際上,網路受到年輕人喜愛並步入沉迷,是誘人的「自娛/愚且娛/愚人」;簡言之,有了網路,可以打發時間又可以連結同好,可以遺忘孤獨又可以療癒空虛。已有不少國家將沉迷網路視為「國安問題」,乃因為看到愈來愈多年輕人將自己困在「網繭」裡而不自知,任時光在手指滑動中流逝。

君不見,多少年輕人只要一機在手,即可以不婚、不育、不想家,遑論關心社會與國家的發展。當然,這要拜消費主義的推波助瀾;乃因現代資訊能力不斷精進,可以經過運算很快地蒐集到使用者的偏好,然後不斷投其所好並強化所好,最終目的就是把消費者「寵物化」,不斷餵食其商品。

除此之外,網路將同好串在一起,經由共享與共振,將一個個的孤獨感融成了「群膽」,共同捍衛其喜好。當這個虛擬群體發現他們能撼動實體世界,有些善於表現者甚至成為網紅大發其利,有些則轉化成開拓政治疆土的戰士,網路的吸引力因此更上層樓。

然而,多數人實際只會成為消費主義下的獵物,如果是處於低薪的年輕人,更是難以在實體社會中生存。如今「敗」這個字用在年輕人身上,不是「剛好」,而是逐漸成為正統;因為這樣的「敗」不是征戰中的挫敗,而是「躺平」:甚麼都不想做的腐敗,因為做了也不會成功。

日前台大舉行畢業典禮,邀請了輝達執行長黃仁勳來演講,他和這群即將踏入社會的畢業生分享其經歷,但他談的不是「成功典範」,而是刻骨銘心的挫敗經驗。確實,身價數兆的科技明星誰不羨慕?然而,他人成功的歷程難以複製,失敗的經驗卻較容易避免;在演講中「分享挫敗」,對年輕人更具意義,因為那是勇於面對困境的膽識,是願意承擔責任的韌性,這正是當前年輕人最需要的特質。

回顧這些年來,台灣在自由平等旗幟的包裝下,於虛擬世界中出現了捍衛喜好的戰士群,卻是實體社會中「去責任化的躺平族」。筆者垂垂老矣,不希望看到「躺平式的腐敗」逐漸瀰漫;一旦年輕人不願扛起自己的未來,也不願意負起家庭的責任,要他為國家赴湯蹈火?那只有靠網路了!

(本文轉載自聯合報名人堂 2023.06.11,作者為台大退休教授)

 

薛承泰

薛承泰(1956年4月3日—),中華民國(臺灣)教育社會學學者,福建省金門縣珠山人,為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社會學博士,現任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顧問,曾任臺北市政府社會局長、人口學會秘書長、中國人權協會常務理事、國立臺灣大學人口與性別研究中心主任、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系教授、國立臺灣大學國發所兼任教授。2009年2月16日起出任行政院政務委員一職;2009年9月10日至2013年2月18日任中華民國福建省政府主席一職。

相關專欄

大選投票日近了,卻只聽到零星的政見,而各參選人之間的攻防,也沒有擦出火花。這場關乎中華民國與台灣未來存續的大選,至今只能以「無語問天廟堂亂...
2017年元月,當時的陳副總統也是年改會的召集人,在農曆年節前畫了「懸崖勒馬圖」。 圖/取自陳建仁臉書 二○一七年元月,...
「垃圾不落地」當初雖有不少批判,但這些年來城市變乾淨了,人們環保意識也提升了;人們處理垃圾行為改變了,可是,用路行為似乎沒有進步,...
學者指出,台灣的經濟優勢逐漸流失,近年來外籍婚配數減少,直接影響生育數,台灣各級學校飽受少子化之苦,但若要再靠 外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