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強勢 日圓貶破153 新台幣失守32.2

美國3月通膨率超出市場預期,美債殖利率應聲衝破4.5%、美元指數站上105,非美幣別全面下殺,日圓貶破153領跌亞幣,新台幣11日開盤貶破32.2元,終場重貶1.91角收32.211元、續創近五個月新低,總成交放大量24.545億美元、創1月18日以來單日最大量。

 匯銀主管指出,美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高於預期,恐粉碎聯準會6月降息預期,日圓應聲貶至34年新低,新台幣盤中最低挫至32.242元,逼近前波低點32.25元重要關卡,貶幅達0.59%、亦為1月18日以來單日最大。

 亞幣開盤全部跌趴,匯銀主管說明,外資幾乎從頭買到尾,開盤狂買美元,下午加大馬力再買,匯出不手軟。午後投信買匯進場軋一腳,及進口商零星買盤,三大力道齊聚,就算出口商拋匯,央行盤中調節,根本完全擋不住,32.2元終失守。

 匯銀主管說「快速摜破32.2元比較意外」,原就預期美CPI若開高,新台幣將貶值,但沒想到會一口氣貶近2角,相較人民幣尾盤貶幅收斂,新台幣幾乎沒什麼踩煞車,盤中買匯的瞬間量相當大。統計主要亞幣以韓元慘摔1.27%最重,日圓狂洩0.84%、泰銖重挫0.75%、星幣大跌0.62%、新台幣貶值0.59%,反觀人民幣僅小貶0.05%,其他印尼盾及馬來幣平盤,菲律賓披索逆勢小升0.06%。

 匯銀主管認為,美元指數已站上105,若無其他題材干擾,預料將續強,亞幣弱勢格局不變,新台幣12日很可能再直接站上32.3元,更不排除突破去年低點32.484元,面臨32.5元保衛戰。

為何日圓匯率跌至153,日本也不干預?

     在外匯市場上,日圓兌美元匯率34年來首次跌至1美元兌153日圓大關,突破了在市場上一直被認為是匯率幹預防線的1美元兌152日圓。市場參與者對日本政府出手幹預日圓匯率的警覺感進一步提高。導致日圓持續貶值的主要原因是美國通膨持續背景下的美元明顯升值。很多觀點認為,即便日本政府出手幹預,也無法使日圓持續升值。在美國早期降息預期破滅的背景下,日本政府與市場的博弈似乎將愈演愈烈。

      4月11日上午8點多。日本財務省內的財務官室前聚集了約30名記者和攝影師。出現在記者面前的財務官神田真人神色平靜地表示,「目前波動劇烈,面對過度的動向,將在不排除任何手段的前提下採取適當的應對。」在4月10日的紐約外匯市場,日圓一度爆跌至1美元兌153.24日圓,創出1990年6月以來的最低水準。4月10日傍晚的匯率一直在151日圓左右徘徊,即一度出現了超過了1日圓的貶值幅度。

      使得日圓加速貶值的契機是美國勞工​​部4月10日公佈的美國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指數年增3.8%,超出市場預期。同時被市場所意識到的是隨後公佈的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議紀要(3月19~20日召開)中出現的警惕通貨膨脹上行的聲音。

      隨著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RB)6月啟動降息的預期迅速消退,美元兌其它貨幣全面升值。通過美國利率期貨的動向來分析市場預測的貨幣政策前景的「美聯儲觀察(Fed watch)」顯示,認為將在6月11~12日的FOMC會議上啟動降息的預測從4月9日的50%下降到10日的20%。
  

      先前市場上一直認為的外匯幹預防線在1美元兌152日圓。然而,4月11日上午的東京市場並未出現作為乾預前一階段的「匯率檢查(rate check)」的動向。神田財務官表示,不認為一晚上約1日圓(的波動)屬於過大的波動。幹預一如既往地只停留在口頭階段。海外市場事件接連不斷。在日本時間4月11日晚間召開的歐洲央行(ECB)理事會會議中,總裁拉加德針對6月降息的表態是關注焦點。如果降息的可能性變強,隨著歐元兌美元貶值,日圓可能進一步貶值。在此階段實施的日元乾預很難産生足夠的效果。

      市場的焦點正轉移到買入日圓的干預將在何時進行。三菱UFJ信託銀行資金外匯部的市場營業課課長酒井基成表示,「1美元兌152日圓的外匯幹預邊界一下子就被突破了。(當前正處於)何時進行外匯幹預都不奇怪的局面」。市場上的警覺感正在加強。日本政府和日本銀行對乾預的目標匯率水準也成為焦點。岡三證券的高級策略師武部力也表示,「如果進行幹預,會以152~153日圓作為防線。如果不干預,日圓可能會加速貶值」。很多觀點認為153日圓左右是下一道防線。野村證券的首席外匯策略師後藤祐二朗指出,「如果不進行幹預,到4月中旬日圓可能貶值至(1美元兌)155日圓」。

      日本政府和日本銀行上次實施外匯幹預是在2022年,買入日圓、賣出美元的外匯幹預一共實施了3次。首次幹預發生在2022年9月22日,匯率超過1美元兌145日圓的時機。幹預使日圓一度升值了近5日圓。不過,隨後2週內日圓再次跌至145日圓附近。2022年10月21日再次果斷實施的干預,使得原本處於151 .94日圓的日圓匯率一度上升到144日圓左右。緊接著的週一(10月24日)再次實施的干預,成功阻止了日圓的再度貶值。       

 另一方面,也有很多觀點認為這次幹預帶來的日圓升值效果不會持續。作為美國長期利率指標的10年期國債殖利率10日一度觸及4.5%左右,高於2022年干預匯市之際的4.2%左右。在日本央行解除負利率後仍維持寬鬆貨幣環境的背景下,日美利率差被拉大,這一經濟基本面不會因匯率幹預而發生改變,因此即便乾預也無法帶來日美的持續升值。  

      此外,日本國內投資者買入美元的需求也根深蒂固。理索納銀行的田中春菜顧問認為,「進口企業目前對於美元有很強的需求。即使乾預能帶來日圓升值,基於實際需求的美元買入有可能會抑制日圓升值」。還有觀點認為,進行買入日圓的干預需要動用外匯儲備,想要避開「即便努力也不會取得效果」的時期、最大限度地發揮效果,需要等待這種美元需求告一段落後再實施幹預。  

      目前大多數市場參與者不再對2024年初設想的「美聯儲提前啟動降息,推動日圓兌美元匯率升值」抱持預期。在許多人認為「沒有買入日圓的理由」的情況下,隨著一次性進行數兆日圓規模的「最大日圓買家」對外匯幹預的時機和規模不同,日圓的貶值有可能無法被阻止。

相關新聞

繼合肥及蘇州後,四川成都政府宣布全市不再審核購房資格,意味歷時七年半限購政策退場,該消息帶動昨(29)日A股地產股掀漲停潮。中指研究院指出...
CEO馬斯克親征化解禁令,外媒更傳出將與百度合作開發地圖及導航  特斯拉(Tesla)CEO馬斯克閃電訪陸斬獲滿滿!繼上海所有黨政機關、...
時隔30年再統計… 主計總處表示「高負債」是導致貧窮原因;但與主要國家相比,財富分配明顯均勻  主計總處29日公布「...
前參議員多德稱,美國國會今年有望通過美洲法案,將協調美國與拉美的現有貿易協定,並為“近岸”生產提供激勵。 喬•拜登(Joe Bi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