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復甦 外資調升陸經濟預測

亞洲開發銀行(ADB)、高盛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等三大機構,11日同步上調對大陸2024年經濟增長預測,主因是今年來大陸首季經濟數據表現穩固,其中製造業和貿易已初見復甦。

 綜合外媒11日報導,亞洲開發銀行報告顯示,該行將去年12月時預測的2024年大陸經濟年增速4.5%,上調至4.8%,惟因房地產市場萎靡及國內消費增長減弱的影響下,未來大陸經濟恐怕失去更多動力,2025年經濟增速將放緩至4.5%。對於惠譽10日將大陸評級展望由「穩定」調至「負面」,亞銀指出,此舉可能影響投資者信心,並造成更多問題,而相關隱憂在房地產已出現明顯的表現。

 另一方面,今年初至今已有數家機構陸續上調大陸年內經濟增速預測值,包括花旗將大陸今年經濟增速從4.6%調升至5%;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則由4.2%上調至4.6%。經濟通通訊社引述高盛11日指出,在大陸製造業增速超過預期背景下,將其今年經濟增長預期從4.8%提高至5%,與大陸官方目標的「5%左右」一致。該行並預計,今年第一季大陸GDP折合年率約成長7.5%,高於此前預期的5.6%。

 高盛分析,近期大陸宏觀數據包括3月份財新公布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1.1,寫下近一年新高,且連續第五個月擴張,官方數據也顯示製造業在2023年末觸底反彈。加上隨著全球科技商品需求明顯增加,帶動大陸出口出現成長。

 繼高盛之後,大摩也於同日公布預測,將大陸今年經濟增長預估值從原先的4.2%調升至4.8%,同時將大陸2025年經濟增長預測由4%上調至4.5%。大摩則表示,在出口和製造業資本支出強勁帶動下,該行追蹤的大陸上半年經濟增長率超過5%。大陸將於4月底和7月底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預期進一步推出寬鬆政策的可能性不大。

「銅博士」暗示中國經濟觸底?

  投資資金開始押注中國經濟觸底。中國是最大的消費國,製造業廣泛使用的銅在4月9日創出約1年3個月的價格新高。中國的主要股指也處於年初以來的高點附近。在美國堅挺的最終需求支撐下,全球製造業正在復甦,「世界工廠」的中國也將受益。不過,中國房地産產業的困境仍在繼續,對經濟復甦的勢頭也有懷疑的聲音。使用銅的電線和銅製品被用於機電、汽車、機械等廣泛的製造業領域。除了實際需求外,把銅作為投資對象的交易也很活躍。

銅和鋁的最大消費國是中國,佔到全球需求的5~6成。其價格容易受到中國經濟前景的影響。日本瑞穗銀行的調查員江口侑希表示,「對中國經濟的過度擔憂已經消退,帶動了此前認為中國經濟持續停滯的投資者的空頭回補,上漲幅度正在擴大」。

  景順資産管理公司(Invesco Asset Management)的策略師趙大偉也指出,從中國經濟來看,週期性地重新審視未來預期的時機已經到來。契機是中國3月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達到50.8,時隔5個月超過50的榮枯線。很大程度是由於出口增加推動國內製造業的景氣度恢復。 

  縱觀全球,製造業的複蘇勢頭明顯。標普全球(S&P Global)公佈的3月全球製造業PMI達到50.6,連續2 個月超過50。雖然還不是很強勁,但已經擺脫了最壞階段。 (摘自日經中文網)

相關新聞

繼合肥及蘇州後,四川成都政府宣布全市不再審核購房資格,意味歷時七年半限購政策退場,該消息帶動昨(29)日A股地產股掀漲停潮。中指研究院指出...
印尼央行上周三(24日)意外升息1碼,捍衛印尼盾。儘管雅加達的利率決策很少能影響全球市場,但此一出人意料的緊縮舉措,...
CEO馬斯克親征化解禁令,外媒更傳出將與百度合作開發地圖及導航  特斯拉(Tesla)CEO馬斯克閃電訪陸斬獲滿滿!繼上海所有黨政機關、...
前參議員多德稱,美國國會今年有望通過美洲法案,將協調美國與拉美的現有貿易協定,並為“近岸”生產提供激勵。 喬•拜登(Joe Bi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