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國內外新聞 / 國內新聞 / NCC否決中天換照 盼未來標準能一致

NCC否決中天換照 盼未來標準能一致

NCC在昨(18)日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否決中天新聞台的換照案,中天新聞將在今年的12月11日執照到期,此消息引發全台輿論譁然,在野黨人士紛紛怒轟民進黨政府此舉是在鉗制台灣的新聞、言論自由;而也有許多人在觀望,NCC此案過後對其他新聞媒體是否將會「一視同仁」?

盼未來審查標準能一致

《中國時報》報導指出,NCC審查中天的過程之嚴厲,乃前所未見,這也讓外界相當質疑,整起事件是否「對人不對事」?未來其他新聞台換照時是否也將採用相同標準,公聽會公審、海量檢舉、高額裁罰、獨立審查人機制,這些「創舉」是否也將套用在其他新聞台上。

而在中天新聞台換照過後,下一波「換照潮」將在2023年到來,三立新聞台、TVBS新聞台、民視新聞台、年代新聞台等新聞台都將在這一年進行換照。

日前就傳出NCC對中天與其他電視台有「同罪不同罰」的問題,如今中天新聞台受到了最重的處分:不予換照,就讓更多人更加的憤憤不平,直呼要看NCC這群人到底會多麼雙重標準!更表示2023年過後2024年就是下一屆的總統大選,民進黨絕對會因此自食惡果!

游盈隆昨在臉書也以〈一個或許合法但不正當的決議〉為題發文寫道「喧騰多時的《中天》換照案今天塵埃落定,7位NCC委員提出4個理由裁定申請駁回,不予換照,這是NCC自2006年成立以來破天荒第一遭,不准一個擁有廣大收視群眾的電視新聞台繼續在原頻道經營下去,然而NCC不准《中天》換照的4個理由都很薄弱、都不足以令人信服,更非不證自明,此外,NCC選擇今天如此匆促通過決議,時機與動機皆啟人疑竇」!

游盈隆直指「這個倉促的決定或許合法但並不正當,違反台灣社會大多數人的統治正當感,這無疑是台灣民主的不幸,對台灣言論自由與新聞自由已構成傷害,也重創台灣在國際上的良好民主形象」!

呂秀蓮今受訪表示,對NCC表決結果表遺憾;她也提出兩點,一、NCC審核中天的標準,應作為下次審核其它電視台換照的標準,不得有雙重標準;二、取代中天52台,必須用公平&公開程序招標,不得偏私。

呂秀蓮日前接受本報專訪透露,「即使民進黨執政後,我的言論自由還是被迫害」;她還提醒當權者,回想國民黨一黨專政60年,當時是一言堂,不喜歡聽不同的聲音,因此失去政權,「當你講自由時,你的自由有一半是別人的」,她也提醒民進黨,「不是因為政權在你們手裡,就可高枕無憂,大家謙卑一點,權力不是用來揮霍,而是要維持更多的公平、正義。」

NCC列四大理由 不予中天新聞台換照

《聯合報》說明,NCC列四大理由,直指蔡衍明介入,不予中天新聞台換照。NCC昨提出四項「不予換照」理由,包括屢次違規、內控失靈、大股東干擾、未說明改善可能性。首先,中天新聞台執照效期六年內,截至昨天共計違規廿五次,裁罰金額共1153萬元。且民眾申訴962件,占總量逾30%,顯示該台的新聞專業難以落實。

第二,中天新聞台在2018年評鑑時,內控及自律機制還算完善,但評鑑結束後,就累積大量違規,且倫理委員會失去批判矯正功能,更沒有遵守「中天專業倫理規範」及「中天涉己事務新聞製播規範」,新聞部主管還長期懸缺,足見內部控管與自律機制運作失靈。

第三,在聽證會上,中天公司董事林柏川與大股東蔡衍明的陳述中,證實蔡衍明讓前新聞事業副總裁邱佳瑜直接或間接介入中天新聞台,明顯違反「中天電視新聞自主公約」,且新聞部相關主管都沒有表示異議,印證營運不善。

最後,中天新聞換照過程雖提八項承諾,但未具體說明「如何排除上層股東不當干預」;上次換照附款直到被罰款後才落實,因此認為未來六年營運計畫也無法履行。

護工作權 中天將提出救濟

中天電視公司表示,為新聞自由及中天新聞台全體員工的工作權,一定會提出後續的法律救濟程序。中天聲明表示,NCC已經達成府院高層交辦的政治任務,並稱「今天是台灣解嚴三十多年來,新聞自由與言論自由最黑暗的一天!」旺中集團董事長蔡衍明也在臉書發文表示,中天撤照完全就是政治操弄,並指七位鑑定人先入為主、未審先判。

52台黃金頻位朝3方向規劃

據《中央社》消息指出,中天在系統台中一般都是基本頻道,且屬於新聞頻道,因此會補上一個新聞頻道來取代中天既有52台的位置,目前朝向幾個方向規劃,第一是NCC建議的公廣集團,他認為,以華視旗下新聞頻道較有可能;第二,是目前業界呼聲也很高的寰宇新聞台、三立財經新聞台等;第三,也不排除考慮BBC、CNN等國際新聞頻道。

中天新聞台確定不予換照,空出來的黃金頻位「52台」將成兵家必爭之地,系統台私下透露,除了NCC建議的公廣集團,華視已經表態爭取,包括寰宇新聞台、三立財經台等,都被點名摩拳擦掌。

 

來源:中國時報、聯合報、中央社

引用來源: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