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將給糖 鼓勵保險業積極接軌IFRS17

積極達成2026年接軌工作的保險業,將有糖吃。金管會9日公布,達到增資、新契約利潤貢獻指標的保險公司,將可申請提高海外次順位金融債、公司債、對沖基金及私募基金的投資額度,最高可拉到淨值48%或海外投資額度的10.5%,讓「乖寶寶」可提高投資收益率。

 因應2026年接軌保險負債會計IFRS17與新清償能力指標ICS,金管會祭誘因,鼓勵保險公司積極增資、賣保障型等高利潤率(CSM)保單,達標者金管會就給獎勵,保險局官員指出,壽險公司「自助」,金管會就給予「人助」。

 金管會將修正保險業國外投資管理辦法,符合標準的保險公司可向金管會申請增加評級較低債券或私募基金等投資額度,對沖與私募基金投報率通常有15~20%,而BBB到BBB-級債券收益率亦比A級以上要高,保險局強調,海外投資總額度未提高,只是增加投資標的及額度彈性變化。

 壽險業現行可投資評等BB以上的金融次順位債或公司債,例如壽險公司有1,000億元可運用資金,核定海外投資上限45%,即有450億元海外投資額度,現行投資次債額度是450億元的7.5%,即33.75億元,獲獎勵者可拉上10.5%,即47.25億元,若多2個百分點報酬率,一年就多出2,700萬元的收益,資金規模越大,影響越大。

 現行投資對沖與私募基金,海外投資額度40%以下者,可投資2%,符合獎勵可提高到5%;海外投資額度40%者,現行可投資3%,符合獎勵則可有6%。

 針對獎勵標準,保險局表示,正與壽險業者討論,主要是增資、新契約貢獻兩項,將訂量化指標,預計第二季前會對外說明。

保險局也放寬壽險業可投資國內私募基金的範圍。現行保險業投資已取得國發會資格函的私募股權基金,是僅限在國內募資的,新規放寬為若已取得資格函的私募股權基金,是在國外募集的外幣計價私募基金,保險業也可投資,但外幣計價的風險計提,除原本的風險係數33.75%外,再加計匯率風險6.61%。

相關新聞

時隔30年再統計… 主計總處表示「高負債」是導致貧窮原因;但與主要國家相比,財富分配明顯均勻  主計總處29日公布「...
首納碳洩漏風險係數值,給企業折扣,但520前碳定價無法拍板 碳費定價遲未定案,引發業界焦慮。環境部29日預告碳費三子法,首納「...
海保署於4月19日在彰化舉行「海洋保育法草案」(簡稱海保法草案)第二場公聽會,逾百名漁會代表出席。...
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率團出訪中國,傅崐萁今天表示,此行順利完成「兩岸和平破冰」、「兩岸觀光全面開啟」、「台灣農漁產品拓展市場」等主要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