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德斯:美國外交政策的革命

華盛頓政治的一個可悲事實是,美國和世界面臨的一些最重要的問題很少得到認真的辯論,在外交政策領域最能體現這一點。幾十年來,在外交事務上一直存在著「兩黨共識」;可悲的是,這種共識幾乎總是錯的。無論是越南、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戰爭,或是世界各地民主政府的推翻,還是貿易方面的災難性舉措,其結果都是經常損害美國在世界上的地位,破壞所宣稱的價值觀,並對美國工人階級造成災難性的影響。

這種模式一直延續到今天。在花費數十億美元支持以色列軍隊之後,美國實際上是世界上唯一一個捍衛總理本傑明·內塔尼亞胡的右翼極端主義政府的國家,該政府正在對巴勒斯坦人民發動全面戰爭和破壞運動,導致加薩地帶數萬人死亡,其中包括數千名兒童,數十萬人挨餓。同時,在圍繞中國構成的威脅散佈恐懼以及軍事工業綜合體的持續發展中,我們很容易看出兩個主要政黨領導人的言論和決策往往不是以尊重民主或人權為指導,而是以軍國主義、群體思維以及企業利益的貪婪和權力。結果,美國不僅與發展中國家較貧窮的國家越來越孤立,而且與工業化世界的許多長期盟友也越來越孤立。

鑑於這些失敗,早就該從根本上重新調整美國的外交政策了。首先要承認二戰後兩黨共識的失敗,並制定以人權、多邊主義和全球團結為中心的新願景。

可恥的記錄

追溯到冷戰時期,兩大黨的政客就利用恐懼和徹頭徹尾的謊言將美國捲入災難性且無法獲勝的對外軍事衝突中。約翰遜總統和尼克森總統根據所謂的骨牌理論派遣了近三百萬美國人前往越南,在越南內戰中支持反共獨裁者,即如果一個國家陷入共產主義,週邊國家也會淪陷。這個理論是錯的,戰爭慘敗。多達 300 萬越南人被殺,58,000 名美軍被殺。

對尼克森和他的國務卿亨利·基辛格來說,越南的毀滅還不夠。他們透過大規模轟炸將戰爭擴大到柬埔寨,造成數十萬人死亡,並助長了獨裁者波爾布特的崛起,後者隨後的種族滅絕導致多達 200 萬柬埔寨人死亡。最終,美國儘管傷亡慘重,花費巨資,卻輸掉了一場本來不該打的戰爭。在此過程中,該國在國內外的信譽嚴重受損。

在這個時代,華盛頓在世界其他地區的記錄也好不到哪裡去。美國政府以反共反甦的名義,支持伊朗、瓜地馬拉、剛果民主共和國、多明尼加共和國、巴西、智利等國的軍事政變。這些幹預措施往往是為了支持專制政權,這些政權殘酷鎮壓本國人民,加劇腐敗、暴力和貧窮。華盛頓今天仍在應對此類幹預的後果,面臨許多這些國家的深刻懷疑和敵意,這使美國的外交政策變得複雜並損害了美國的利益。

一代人之後,2001 年 911 恐怖攻擊事件之後,華盛頓重複了許多相同的錯誤。喬治·W·布希總統向「全球反恐戰爭」以及阿富汗和伊拉克的災難性戰爭投入了近200萬美軍和超過8萬億美元的資金。伊拉克戰爭就像越戰一樣,是建立在徹頭徹尾的謊言之上的。布希臭名昭著地警告說:“我們迫不及待地等待最終的證據——確鑿的證據可能會以蘑菇雲的形式出現。” 但沒有蘑菇雲,也沒有確鑿的證據,因為伊拉克獨裁者薩達姆·侯賽因沒有任何大規模殺傷性武器。這場戰爭遭到許多美國盟友的反對,而布希政府在戰爭前夕採取的單邊、單幹的做法嚴重損害了美國的信譽,並侵蝕了世界各地對華盛頓的信任。儘管如此,國會參眾兩院均以絕對多數投票批准了 2003 年的入侵行動。

伊拉克戰爭並非偶然。美國以全球反恐戰爭為名,實施酷刑、非法拘留和“非常規引渡”,在世界各地抓捕犯罪嫌疑人,長期關押在古巴關塔那摩灣監獄和中情局“黑點”世界各地。美國政府實施了《愛國者法案》,導致國內外大規模監控。阿富汗二十年的戰鬥造成數千名美軍死傷,造成數十萬阿富汗平民傷亡。如今,儘管經歷了這些苦難和支出,塔利班仍重新掌權。

虛偽的代價

我希望我可以說,華盛頓的外交政策機構從冷戰和全球反恐戰爭的失敗中汲取了教訓。但是,除了一些值得注意的例外,事實並非如此。儘管承諾奉行「美國優先」的外交政策,唐納德·川普總統卻在世界各地增加了無限制的無人機戰爭,向中東和阿富汗派遣了更多軍隊,加劇了與中國和北韓的緊張關係,並差點與美國陷入一場災難性的戰爭。伊朗。他向世界上一些最危險的暴君——從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到沙烏地阿拉伯——提供了大量武器。儘管川普的自我交易和腐敗行為是新出現的,但其根源在於美國幾十年來的政策,即優先考慮短期、單邊利益,而不是建立基於國際法的世界秩序的長期努力。

川普的軍國主義根本就不是什麼新鮮事。光是過去十年,美國就參與了在阿富汗、喀麥隆、埃及、伊拉克、肯亞、黎巴嫩、利比亞、馬利、茅利塔尼亞、莫三比克、尼日、奈及利亞、巴基斯坦、索馬利亞、敘利亞、突尼西亞和葉門的軍事行動。隨著華盛頓與北京的緊張關係加劇,美國軍方在 80 個國家擁有約 750 個軍事基地,並正在增加其海外存在。同時,在內塔尼亞胡領導的以色列消滅加薩期間,美國正在向他提供數十億美元的軍事資金。

美國對華政策是失敗的外交政策集體思維的另一個例證,這種集體思維將美中關係描繪成一場零和鬥爭。對華盛頓的許多人來說,中國是新的外交政策怪物——一種生存威脅,五角大廈的預算越來越高。中國的記錄中有很多值得批評的地方​​:盜竊技術、壓制工人權利和新聞、大規模擴張煤電、鎮壓西藏和香港、對台灣的威脅行為以及對台灣的殘暴政策。維吾爾族人民。但如果世界上兩個最大的碳排放國中美沒有合作,就無法解決氣候變遷的生存威脅。如果沒有美中合作,也沒有希望認真應對下一次疫情。華盛頓可以製定互惠互利的貿易協定,而不是與中國發動貿易戰,使兩國工人受益,而不僅僅是跨國公司。

美國其實是世界上唯一捍衛內塔尼亞胡右翼極端主義政府的國家

美國可以而且應該追究中國侵犯人權的責任。但華盛頓對人權的關注是相當有選擇性的。沙烏地阿拉伯是一個絕對君主制國家,由一個價值超過兆美元的家族控制。那裡甚至連民主的假像都沒有。公民無權提出異議或選舉領導人。婦女被視為二等公民。同性戀權利幾乎不存在。沙烏地阿拉伯的移民人口經常被迫淪為現代奴隸,最近有報告指出沙烏地阿拉伯軍隊大規模殺害了數百名埃塞俄比亞移民。賈邁勒·卡舒吉是全國少數著名的持不同政見者之一,他在一次襲擊中被沙烏地阿拉伯特工謀殺,他將沙烏地阿拉伯大使館碎片留在手提箱中,美國情報機構斷定這次攻擊是由沙烏地阿拉伯事實上的統治者穆罕默德·本·薩勒曼王儲下令進行的。阿拉伯。然而儘管如此,華盛頓仍繼續向沙烏地阿拉伯提供武器和支持,就像它向埃及、印度、以色列、巴基斯坦和阿聯酋——所有這些習慣於踐踏人權的國家——提供武器和支持一樣。

事實證明,適得其反的不僅是美國的軍事冒險主義和對暴君的虛偽支持。華盛頓近幾十年來簽署的國際貿易協定也是如此。年復一年,普通美國人被告知中國和越南的共產黨是多麼危險和可怕,以及美國必須不惜一切代價擊敗他們之後,美國企業界卻有了不同的看法。總部位於美國的主要跨國公司開始喜歡與這些獨裁國家進行「自由貿易」的想法,並接受了在國外僱用貧困工人的機會,而其工資只是他們向美國人支付的工資的一小部分。因此,在兩黨的支持以及企業界和主流媒體的鼓吹下,華盛頓與中國和越南簽訂了自由貿易協定。

結果是災難性的。在這些協議簽訂後的大約二十年裡,美國有超過40,000 家工廠關閉,約200 萬工人失業,美國工薪階層經歷了工資停滯——儘管企業賺取了數十億美元,投資者也獲得了豐厚的回報。除了在國內造成的損害之外,這些協議還很少包含保護工人或環境的標準,從而在海外造成了災難性影響。美國工薪階層對這些貿易政策的不滿推動了川普最初的崛起,並在今天繼續讓他受益。

人們重於利潤

現代美國外交政策並不總是短視和破壞性的。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儘管這是史上最血腥的戰爭,華盛頓還是選擇吸取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懲罰性協議的教訓。美國沒有羞辱戰敗的敵人德國和日本(這兩個國家的國家已成為廢墟),而是領導了一項耗資數十億美元的大規模經濟復甦計劃,並幫助極權社會轉變為繁榮的民主國家。華盛頓帶頭創立了聯合國並實施了《日內瓦公約》,以防止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恐怖再次發生,並確保所有國家都遵守相同的人權標準。20 世紀 60 年代,約翰·F·甘迺迪總統成立了和平隊,以支持世界各地的教育、公共衛生和創業精神,建立人際關係並推動當地發展計畫。在本世紀,布希啟動了總統愛滋病緊急救援計畫(PEPFAR)和總統瘧疾倡議,該計畫已挽救了超過2,500 萬人的生命,主要是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總統瘧疾倡議已預防了超過15 億例瘧疾病例。

如果外交政策的目標是幫助創造一個和平與繁榮的世界,那麼外交政策制定者就需要從根本上重新思考其假設。在無休止的戰爭和國防合約上花費數萬億美元並不能解決氣候變遷的生存威脅或未來流行病的可能性。它不會養活飢餓的兒童、減少仇恨、教育文盲或治癒疾病。它無助於建立一個共同的全球共同體,也無助於減少戰爭的可能性。在人類歷史的這一關鍵時刻,美國必須領導一場基於人類團結和奮鬥人民需求的新的全球運動。這場運動必須有勇氣對抗國際寡頭集團的貪婪,其中數千名億萬富翁行使著巨大的經濟和政治權力。

經濟政策就是外交政策。只要富有的公司和億萬富翁仍然控制著我們的經濟和政治體系,外交政策決策就會以他們的物質利益為指導,而不是世界絕大多數人口的利益。這就是為什麼美國必須解決史無前例的收入和財富不平等所帶來的道德和經濟憤怒,即地球上最富有的1% 的人擁有的財富比底層99% 的人還要多——這種不平等使得有些人擁有數十套住房,私人飛機,甚至整個島嶼,而數百萬兒童卻挨餓或死於容易預防的疾病。美國人必須領導國際社會消除避稅天堂,這些避稅天堂使億萬富翁和大公司能夠隱藏數萬億財富並避免繳納應繳的稅款。這包括制裁充當避稅國的國家,並利用美國的重要經濟槓桿來切斷美國金融體系的准入。據稅務司法網絡稱,目前估計有 21 兆至 32 兆美元的金融資產存放在離岸避稅天堂。這些財富對社會沒有任何好處。它不徵稅,甚至不花——它只是確保富人變得更富。

許多國防承包商將烏克蘭戰爭主要視為中飽私囊的一種方式

華盛頓應該制定公平貿易協定,使所有國家的工人和窮人受益,而不僅僅是華爾街投資者。這包括制定強有力的、具有約束力的勞工和環境條款以及明確的執行機制,以及消除使工作外包變得容易的投資者保護。這些協議的談判必須聽取工人、美國人民和美國國會的意見,而不僅僅是來自目前主導貿易談判進程的大型跨國公司的遊說者。

美國還必須削減多餘的軍事開支,並要求其他國家也這樣做。在面臨巨大的環境、經濟和公共衛生挑戰的情況下,世界主要國家不能允許大型國防承包商在向世界提供用於相互毀滅的武器時賺取破紀錄的利潤。即使沒有追加支出,美國今年也計劃向軍事投入約9,000億美元,其中近一半將流向少數已經利潤豐厚的國防承包商。

和大多數美國人一樣,我相信,阻止俄羅斯總統普丁對烏克蘭的非法入侵符合美國和國際社會的切身利益。但許多國防承包商將戰爭主要視為中飽私囊的一種方式。自1991 年以來,RTX 公司(前身為雷神公司)已將其刺針飛彈的價格提高了七倍。如今,美國更換每枚運往烏克蘭的毒刺飛彈將花費40 萬美元——這一價格上漲令人震驚,根本無法用通貨膨脹、成本增加、或品質的進步。這種貪婪不僅讓美國納稅人付出了代價,也讓美國納稅人付出了代價。這讓烏克蘭人付出了生命的代價。當承包商提高利潤時,到達前線的烏克蘭人手中的武器就會減少。國會必須透過更仔細地審查合約、收回超額付款以及對意外利潤徵稅來遏制這種戰爭暴利行為。

同時,當國際機構的行動不符合其短期政治利益時,華盛頓應該停止破壞國際機構。世界各國辯論和討論分歧遠比投擲炸彈或捲入武裝衝突要好得多。美國必須透過繳納會費、直接參與聯合國改革、支持人權理事會等聯合國機構來支持聯合國美國最終也應該加入國際刑事法院,而不是在國際刑事法院作出華盛頓認為不方便的判決時對其進行攻擊。喬·拜登總統重新加入世界衛生組織是正確的選擇。現在,美國必須向世界衛生組織投資,加強其快速應對流行病的能力,並與其合作談判一項國際流行病條約,優先考慮世界各地窮人和勞動人民的生命,而不是大型製藥公司的利潤。

現在就團結一致

外交政策的這一轉變的好處將遠遠超過成本。美國對人權更一致的支持將使壞人更有可能受到正義的審判,並且從一開始就不太可能侵犯人權。增加對經濟發展和民間社會的投資將使數百萬人擺脫貧困並加強民主機構。美國對公平國際勞工標準的支持將提高數百萬美國工人和世界各地數十億人的薪資。讓富人納稅並打擊離岸資本將釋放大量金融資源,這些資源可用於解決全球需求並幫助恢復人們對民主國家所能實現的信心。

最重要的是,作為世界上最古老和最強大的民主國家,美國必須認識到,我們作為一個國家的最大力量不是來自我們的財富或我們的軍事力量,而是來自我們的自由和民主價值觀從氣候變遷到全球流行病,我們這個時代最大的挑戰需要合作、團結和集體行動,而不是軍國主義。

 

相關新聞

美國商務部4月25日公佈的2024年1~3月美國實際經濟成長率為1.6%,低於認為達到2.5%左右的市場預期。美國的個人消費等內需維持堅挺...
 日本官員頻頻口頭干預仍止不住日圓貶勢。難敵美元獨強,日圓匯價25日再度摜破155防線,刷新34年低點。日本央行(BOJ)...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