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新王道談首富

快樂與幸福也是一種富有,雖然快樂和幸福不是傳統對於富的定義,但有了快樂和幸福,富才有意義;若沒有快樂及幸福,人生又有什麼意義?還有「利他」也是一種隱性的富,讓自己成為對他人及社會有所貢獻的人,相信一定能過著心靈富足的美滿人生。如果一個人只關心顯性的富,往往富不過三代,更重要的是要關心隱性的富,諸如留下給社會正面的影響力,把好的價值觀念傳承給下一代,如此才能將「富」傳承得更長久。

媒體每隔一段時間總喜歡報導誰成為新首富的新聞,這也成為民眾茶餘飯後樂於談論的話題。只不過因為媒體計算的「富」,主要是從這些人所擁有的上巿公司股票市值來估算每個人的身價;隨著股巿的變化,首富也經常不斷換人當。

對於首富,我有不同的看法。從新王道的觀點來看,很重要的是「富」也要從「六面向價值總帳論」來算總帳才對,在計算「有形、直接、現在」等顯性的富外,還要加上「無形、間接、未來」等隱性的富。

只是大家總是容易僅看到當下所擁有的有形(股票、現金、房地產等)顯現的富,而忽略了隱性的富。尤其媒體在計算時,往往也只計算了資產負債表中的「資產」,卻往往沒把「負債」給算進去,因為有些負債查不到或看不到。

因此,從新王道來看,一個人所擁有真正的「富」,除了顯性的富外,還要加上隱性的富-這是為社會「無形、間接、未來」所創造的價值,例如幫助了多少人致富、培育了多少人才、對社會做出了多少貢獻等等。

所以說,一般擁有的「財富」是屬於有形、顯性的富;而如果是一群人才攜手共創價值,則是隱性的「才富」,更能夠長久持續。

如果一個人只關心顯性的富,往往富不過三代,更重要的是要關心隱性的富,諸如留下給社會正面的影響力,把好的價值觀念傳承給下一代,如此才能將「富」傳承得更長久。不過也因為「隱性」的本質,就是相對而言大家不容易看得見,但隱性的影響力往往相對更大、更為深遠,不僅僅是當下,更重要的是會影響到未來。

我記得約十年前《天下雜誌》標竿企業聲望調查中,問到「企業家最佩服的企業家」,雖然隨著時間、年紀以及逐漸淡出企業第一線經營舞台,不過我的名字卻還是一直名列其中被提及,我相信這不是因為顯性的富,而是因為隱性的影響力-多年來在社會的形象、為社會及產業培育人才而有的影響力。

就如同我由宏碁退休後,我所傳承最為寶貴的東西不在有形的資產,反而是無形的理念與價值觀,這對企業來說更為重要。宏碁當年就是由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共同創業,在使命感下實踐共同的目標,塑造一個能不斷學習、成長、歷練和發揮的舞台及組織文化。

對於一個人所留下的遺產,往往不只是看得見有形的富,更重要的是無形的理念、價值觀、形象及社會的影響力,還有人脈,這是隱性與無形的富,能傳承得更長久且廣泛地影響家族成員,並持續貢獻社會,這才是我心目中真正的「富」。

此外,快樂與幸福也是一種富有,雖然快樂和幸福不是傳統對於富的定義,但有了快樂和幸福,富才有意義;若沒有快樂及幸福,人生又有什麼意義?還有「利他」也是一種隱性的富,讓自己成為對他人及社會有所貢獻的人,相信一定能過著心靈富足的美滿人生。

 

(作者為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施振榮

宏碁集團創辦人兼榮譽董事長暨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目前並擔任雲門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TC樂友會長、灣聲樂團後援會會長,同時也是文化科技發展聯盟召集人、文化科技發展協會理事長及科文雙融公司董事長,及公共電視、華視董事。他也是台灣精品品牌協會及台灣全球無線平台策進會榮譽理事長、亞洲管理學院董事 。

相關專欄

在80年代,當時高科技的電腦及半導體產業基於有效性考量,大公司皆以「垂直整合」的形態發展,產業上中下游供應鏈都在同一個公司、集團內,...
王道係緣於春秋戰國時期由儒家思想代表人物 孟子 提出,談的是對當時政治領導人的治國建言。孟子所談的王道思維,是一種理想,對國家領導人的期許...
「我最大的孩子是USC的學生,論文就在討論AI那時候可說是他的黑暗期,因為許多人告訴他這個題目很難拿到博士;從這個例子來看,...
正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他直言,人須借助AI做為創造價值的工具,「不用未來就會吃虧」。AI已是既定的大趨勢,必須要順這個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