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反猶、論文爭議 哈佛校長辭職

哈佛大學校長蓋伊身陷反猶太爭議數周後,最近捲入論文抄襲醜聞;甫於去年七月上任的這位哈佛首位非裔校長、第二位女校長,二日宣布辭職,成為哈佛大學一六三六年成立以來任期最短的校長。

去年十二月五日,哈佛大學、賓州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三個長春藤大學校長,在校園反猶太爭議聲浪中赴國會作證;校長們在質詢中捍衛言論自由,面對校園內出現「種族滅絕猶太人」口號是否違反校規的問題,答覆模稜兩可,飽受批評。聽證會後賓州大學校長馬吉爾隨即辭職。雖然當時校方支持蓋伊留任,但後來爆出的論文抄襲風波未止,蓋伊決定辭職。

哈佛校刊「哈佛深紅報」報導,蓋伊在致哈佛校園社區的辭職信中表示:「這是艱難決定,但與董事會成員協商後,很明顯,我辭職符合哈佛最佳利益。」

蓋伊談到自己近來深感痛苦,「人們懷疑我對抗仇恨和維護學術嚴謹的承諾,而這些承諾對我來說都是至關重要的基本價值觀;我也害怕受到種族敵意助長的人身攻擊和威脅」。

蓋伊擔任校長之前任職哈佛大學文理學院院長約五年,辭下校長後她將重返教職,教授政府、非洲和非裔研究,領取約九十萬美元年薪。校長職務將由教務長兼學術長加伯暫代。

蓋伊在去年十二月五日的眾院聽證會後,就面臨下台壓力,靠哈佛董事會和七百多名教職員力挺,才沒去職,但蓋伊接著被掀出論文涉嫌抄襲。

哈佛董事會表示,經審查發現蓋伊研究論文有「引用不足」情況,但這些缺漏並未達到不當行為的標準,只需對幾篇學術論文進行更正。董事會的處理被批為「雙重標準」,蓋伊對相關領域的貢獻及她身為研究者的誠信,也遭受質疑。

相關新聞

美國商務部4月25日公佈的2024年1~3月美國實際經濟成長率為1.6%,低於認為達到2.5%左右的市場預期。美國的個人消費等內需維持堅挺...
 日本官員頻頻口頭干預仍止不住日圓貶勢。難敵美元獨強,日圓匯價25日再度摜破155防線,刷新34年低點。日本央行(BOJ)...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