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金制度 台灣比不上38國

荷蘭重新奪回擁有「全世界最佳退休金制度」的頭銜,至於台灣則在47個國家或地區中排名倒數第九,在東亞地區僅高於南韓,但落在日本及中國大陸之後。

       根據一份全球退休金制度評比報告顯示,荷蘭重新奪回擁有「全世界最佳退休金制度」的頭銜,至於台灣則在47個國家或地區中排名倒數第九,在東亞地區僅高於南韓,但落在日本及中國大陸之後。

        人力資源顧問業者美世(Mercer)和特許金融協會(CFA)的全球退休金指數顯示 ,今年荷蘭把去年排名第一的冰島擠落到第二名,丹麥蟬聯第三,以色列第四;這四國均被列為A級(得分80分以上)。五至十名依序為澳洲、芬蘭、新加坡、挪威、瑞典及英國。加拿大排12、美國第22名,阿根廷則是第47名,為最後一名。

      台灣排名第39名,低於日本的第30名、中國大陸的35名,但高於南韓的42名,這些國家在七個等級排名中都被列在倒數第三級的C級(得分為50~60分),屬於後段班,退休金制度被描述為有一些良好的功能,但也有重大風險或不足之處,必須加以解決,如果不改善,其效用與長期的延續性可能受到質疑。

    這項全球退休金指數的評比標準,共分為充足性、可持續性、完整性三項指標。

勞動部有話要說

       台灣退休金制度在47個國家或地區排名倒數第九,對此,勞動部昨(17)日表示,以目前我國勞保制度,年資30年勞工來說,退休後領取勞保年金所得替代率可達到46.5%,和OECD國家平均所得替代率42.2%相較並不低。此外,勞保普通事故保險費率僅11%,台灣勞工繳得少,所得替代率也不低,台灣勞工退休制度沒有比別人差。

 

相關新聞

海保署於4月19日在彰化舉行「海洋保育法草案」(簡稱海保法草案)第二場公聽會,逾百名漁會代表出席。...
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率團出訪中國,傅崐萁今天表示,此行順利完成「兩岸和平破冰」、「兩岸觀光全面開啟」、「台灣農漁產品拓展市場」等主要任務,...
總統當選人 賴清德 即將在5月20日就職,新 內閣 人事先後陸續已公布5波,賴清德今天親自公布國安首長人事布局,率領準國防部長顧立雄、...
缺電危機引發社會關注,繼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日前呼籲「 核能 不是人類公敵」, 國民黨 立委與學者專家昨天宣布,將推動「核子反應器設施延役條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