鑄劍為犁:賴幸媛的兩岸談判秘辛

ISBN:
9786263748729
出版日期:
2024/02/16

書籍介紹

 

  本書首度揭露賴幸媛在李、扁、馬之間的交流互動;側寫她如何在談判場內外縱橫捭闔,為台灣力爭權益;並直擊在推動諸如改善陸配權益、兩岸共打協議、早收清單談判、ECFA和後續的兩岸投保協議等相關政策過程中,她所遭逢的種種不為人知的秘辛。

  欲知賴幸媛與其團隊的艱辛打拚歷程與內幕,不妨翻開本書,身臨其境地體驗他們當年緊張又刺激的精彩實況。

  經營兩岸關係,走向「鑄劍為犁」,賴幸媛當年已為彼此搭好了橄欖枝。如何維繫既有成果,導正近年遭遇的逆風逆流,端看兩岸未來如何有智慧地面對和處理。

ECFA,是「糖衣毒藥」?還是台灣社會自我保護的兩岸和平象徵?

看史上在任最久的陸委會主委賴幸媛,

如何在驚濤駭浪中,與各方談判對手過招,

如何推動港澳辦事處正名,以及陸配權益改革,

又是如何兼顧在衝撞對岸的前提下,同時為兩岸和平互動儲備能量?

沈寂近八年的陸委會前主委賴幸媛帶著她新書《鑄劍為犁:賴幸媛的兩岸談判秘辛》重出江湖,賴幸媛在書中揭露她與歷任總統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的互動;當年她是如何從台聯不分區立委,被延攬進入馬英九的執政團隊,在外界一致不看好的情況下,不僅成為迄今任期最久的陸委會主委,還在任內完成兩岸共打等18項協議的簽署。

「兩岸關係往較健康理性的方向經營,有其可能性與可行性」,她認為,關鍵是執政者必須要有企圖心,要有氣魄,要願意承擔,願意看到超越自己任期之外的兩岸長遠發展對人民的重要性。若能如此,執政者就會去務實地想辦法突破,就有可能留下寶貴的歷史資產。

回顧史上任期最長、四年多的陸委會主委任期,賴幸媛表示有許多自豪的成果,但她不斷強調「那是團隊共同努力的成果」。新書擇要揭露改善陸配權益、兩岸共打協議、ECFA談判和我駐香港「中華旅行社」正名為「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等政策過程的諸多秘辛。

賴幸媛的新書,特別強調兩岸制度化協商的建立和有序進行,以及兩岸官方對官方溝通談判的重要性,因為這是雙方政府「擱置主權爭議」,為民眾解決問題的必要方法,當時她任內兩岸簽屬的每一項協議都是在解決民眾重要或存在已久的問題。

「特別是,透過制度化協商,我親自見證到,讓中國大陸不得不面對中華民國的存在,比起前朝,中華民國主權實質上更加鞏固,大陸願意向台灣靠攏」。

同時,賴幸媛更表示,她任內兩岸關係的成績,受到國際高度矚目,那個時候陸委會到訪的外賓絡繹不絕於途,她也常受邀前往美國、歐盟演講,各國都想知道「為何兩岸做得到」、「可以怎麼學台灣」。

賴幸媛

  台中人,英國薩塞克斯大學(Sussex)發展研究院(IDS)碩士、博士,倫敦大學政治經濟學院(LSE)國際關係暨比較政治Diploma。先後擔任台灣經濟研究院國際處處長、國安會諮詢委員、立法委員、陸委會主委、我國常駐WTO代表團大使。曾任淡江大學、暨南大學、世新大學兼任副教授。

  曾任國際勞工組織專案研究員、聯合國貿易暨發展委員會專案研究員、中華台北亞太經濟合作(APEC)研究中心創辦人兼專案負責人、太平洋盆地經濟理事會(PBEC)中華民國委員會秘書長、太平洋經濟合作理事會(PECC)中華民國委員會副秘書長、國際商會(ICC)中華民國總會秘書長、亞太商工總會(CACCI)國際秘書長。

  曾執行2001年WTO入會政治談判、台美稻米談判,運用WTO機制挽救雲林毛巾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