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元首書單之三-朋友與敵人

ISBN:
9786263745827
出版日期:
2023/12/12

書籍介紹

  • 了解人性,才能創造雙贏,
    重點是──讓自己多贏一些!

    競爭與合作,並不是二選一。
    掌握敵友關係的正確平衡,
    在面試、會議、談判等場合,為自己創造有利環境!

    哥倫比亞大學╳華頓商學院聯手,
    引用科學實證研究,
    揭開合作與競爭的成功祕訣!

    .為什麼我們應該在面試時最後一個上場,買賣房子時卻應該第一個喊價?
    .為什麼榮獲奧斯卡最佳影片的電影,大多在美國10月至12月間上映?
    .為什麼笨手笨腳反而能提升地位與權威?
    .什麼時候人才太多反而不是好事?
    .如何靠著欺騙建立信任?

    成功的要素是什麼?有人認為人類天生愛好競爭,追求私利才能出人頭地;也有人指出人類屬於合作的物種,合群最能帶來成功。哥倫比亞大學賈林斯基教授與華頓商學院史威瑟教授則主張:人並非天生愛競爭,也非天生就該合作,而是競爭中有合作,合作中有競爭。

    不論是同事、朋友、伴侶、手足,我們在每一段關係中同時扮演敵友兩種角色。要在最複雜的人類互動中勝出,我們不能將競爭與合作視為二擇一的問題,必須抓到這兩股力量的平衡,才能對外培養長期關係,並達到個人目標。

    本書引用自家實驗室與社會科學界最新的原創研究,外加真實世界的鮮明例子,教大家靈活遊走於合作與競爭之間,以更聰明的方式決定何時該合作、何時又該競爭。包括:

    .如何成為團隊中公認的領導者?
    .順利的時候怎麼做才不會招來眼紅?
    .如何修補破碎的信任?
    .如何減少職場紛爭與偏見?
    .如何在談判過程中達成目標,但也讓相關人士都滿意,樂於繼續合作?

    當我們在合作與競爭中找到平衡,便能有最佳表現。透過本書,你將學會同時以朋友身分合作、也以對手身分競爭,在工作與生活中取得最大成就!

時報總經理趙政岷推薦:競爭與合作不是二選一,掌握敵友關係的正確平衡,才能在談判等場合為自己創造有利環境!未來如何和台灣內外各個族群與勢力間相處、合作、競爭,是國家領導人最重要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