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首張直接觀測到的黑洞影像First Direct Image of a Black Hole》

ISBN:
9786269649297
出版日期:
2023/12/01

書籍介紹

國立中央大學和余紀忠文教基金會聯合主辦的「余紀忠講座」,2022年邀請中央研究院賀曾樸院士主講〈史上首張直接觀測到的黑洞影像〉(First Direct Image of a Black Hole)。賀院士曾任中央研究院天文所籌備處主任及所長,協助該院參與世界幾個大型且重要的望遠鏡計畫,目前擔任東亞天文臺臺長。

「事件視界望遠鏡」(Event Horizon Telescope,簡稱EHT)國際合作團隊,在台灣主導的「格陵蘭望遠鏡」(Greenland Telescope,簡稱GLT)的助攻下,首度公布2018年4月觀測到的M87星系中心黑洞最新影像,驗證黑洞光環與2017年所觀測的大小相同,確認了廣義相對論的預測,而環的最亮處位置明顯偏轉,與理論預測黑洞周圍紊流的變異性一致,令天文學界相當振奮,相關研究於2024年1月18日發表在國際期刊《天文與天文物理》。

主編簡介

李瑞騰

  國立中央大學中文系教授、人文研究中心主任、出版中心總編輯。研究領域為中國古典詩、晚清文學、臺灣現代文學、東南亞華文文學、出版學。長期通過媒體和社團推動文藝公共事務,著有文學論著、散文集、詩集多種。

陳文屏

  台灣天文學家,現任教於國立中央大學天文研究所並曾任所長。主要觀測天文學方向研究,主要研究領域是觀測天文學和恆星形成與紅外線天文學,並積極推動天文教育,且曾任中華民國天文學會理事長。曾參與台美掩星計畫,也是泛星計畫台灣團隊的其中一位共同主持人。鹿林天文台一米望遠鏡和台美掩星計畫儀器設置是在他任職國立中央大學天文研究所所長期間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