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資源

面對解釋與協調多於長期策略規劃,今日的水分配因應措施及補救辦法有說明機會當然需要言明,但現在發展重於永續的產業轉型下,隨產業蓬勃發展陸續開發產業園區、科學園區,的確影響到其他用水(如:農用、民生等)有排他效應,實宜省思,尤其聚合専業就氣候變化的綠色轉型做及時評估與因應。永續不能落為口號,治理的挑戰必需有整合、有步驟、有配套、更要有決心。

目前可見短期的供水調度(如:調整用水配比、調水支援等)規劃,有效管理水資源(節水開徵、耗水檢討、水價調整等)提出備案,然更需研擬長期供水方式(如:再生水、海水淡化、調整成本等),及配合未來綠電規劃作為海水淡化廠等,同時在農業、民生需求下,降低每次一發生缺水乾旱問題,確保使每滴水都發揮最大效用,避免面臨氣候變遷加劇造成用水危機發生,以應未來我國環境生態的容受力及風險衝擊,嚴謹的態度面對氣候的改變,需要跨域、跨部會統合性的前瞻。

背景說明

政府前瞻計畫於「106年4月5日」核定,其中「水環境建設」計畫,以「水與發展」、「水與安全」及「水與環境」三大面向分別改善缺水、治水及親水等水環境課題,其中因應氣候變遷所帶來水太多、水太少的極端狀況,刻不容緩,當下前瞻計畫的進行中,桃竹幹管、伏流水及備援水井,對於減低旱象衝擊雖有幫助;然於天然降雨更為不確定,污水回收再利用,海水淡化使用需求,以減少對天然水量的依賴必需加速行動,提供產業所需穩定水源,確保生產、生活、生計之必需,免於產業、民生、公共用水的排擠效應。

活動照片

  • 石門水庫現勘

    石門水庫現勘

  • 石門水庫現勘

    石門水庫現勘

  • 石門水文化館參訪

    石門水文化館參訪

  • 石門水文化館參訪

    石門水文化館參訪

  • 石門水文化館參訪

    石門水文化館參訪

  • 台中石岡壩修復現勘

    台中石岡壩修復現勘

  • 石岡壩現勘--921紀念遺址

    石岡壩現勘--921紀念遺址

  • 南投鳥嘴潭興建聽取簡報

    南投鳥嘴潭興建聽取簡報

  • 鳥嘴潭人工湖及管理中心全景

    鳥嘴潭人工湖及管理中心全景

相關文章

國土應該留白,台灣不應插滿風機,能源還有很多替代方案,斷不能以海洋生態、環境和空間為犧牲。

有20多億人生活在水緊張的國家。在今天所有的嚴重問題中,我們聚集在這裡,討論水問題的自然威脅,處理水資源短缺,流域被淹,海水水位上升威脅海岸線和土壤,這些不可抗拒的迫切性,我們在臺灣和全球。我們知道今天的情況會每一天惡化。

台灣目前面臨的問題是生活及工業用水量持續增加、自來水及灌溉用水供水效率偏低、自來水輸配水管線老化、灌溉系統漏損嚴重、自來水水價偏低、自來水公司不僅無財源進行減漏更新,甚至虧損。

若我們將時間往回推移,2014年這一年,可說是上天對台灣相當仁慈的一年。因為這一年之中,地球上總共有23個颱風生成,但僅有2個颱風對台灣造成影響。

今天我要談的是,面對缺水,應該怎麼辦?除了休耕、限水、省水和祈禱下雨這三招外,難道沒有其他更積極、永續、為人們帶來希望和幸福的結構性改變做法嗎?

首先,必須認知兩個不爭事實:一、台灣是多雨卻缺水國家;二、全球暖化極端氣候的影響。

前者,台灣山高水短、地形陡峭留不住水,一遇乾旱,久之就有水情警報;後者極端氣候下,造成三年一大旱兩年一大雨情勢恐成常態。但最重要的是,生物都需要喝水、用水,工業農業需水量更大;面對這些,...

我們的世界正遭受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多重壓力,這些多重壓力會因不同的韌性造成未來世界的不同發展。

全球氣候變遷所帶來的衝擊,是當代最具挑戰性的風險之一。 面對日益詭譎多變的極端氣候,各界已深切感受到全球氣候變遷對地方微氣候的影響愈見深重。

從小客廳神案旁就掛著一幅先祖父小學同學李石樵大師所繪的油畫,由淡水遠眺觀音山,寬廣的河面,岸上停著幾艘舢舨。堤防、碼頭都還沒建,八里岸上也沒幾棟房子,這應該是六十多年前的淡水河印象。

隨著時間巨輪的轉動,同一場景在不同時代、不同畫家的筆觸裡,呈現了不同的面貌,堤防建了,房子多了,或晴或雨,或早晨或黃昏,各有不同的味道。過去四十多年來,我曾在不同時間、不同氣候,不同季節下,從觀音山、大屯山、七星山頂鳥瞰淡水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