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資源

面對解釋與協調多於長期策略規劃,今日的水分配因應措施及補救辦法有說明機會當然需要言明,但現在發展重於永續的產業轉型下,隨產業蓬勃發展陸續開發產業園區、科學園區,的確影響到其他用水(如:農用、民生等)有排他效應,實宜省思,尤其聚合専業就氣候變化的綠色轉型做及時評估與因應。永續不能落為口號,治理的挑戰必需有整合、有步驟、有配套、更要有決心。

目前可見短期的供水調度(如:調整用水配比、調水支援等)規劃,有效管理水資源(節水開徵、耗水檢討、水價調整等)提出備案,然更需研擬長期供水方式(如:再生水、海水淡化、調整成本等),及配合未來綠電規劃作為海水淡化廠等,同時在農業、民生需求下,降低每次一發生缺水乾旱問題,確保使每滴水都發揮最大效用,避免面臨氣候變遷加劇造成用水危機發生,以應未來我國環境生態的容受力及風險衝擊,嚴謹的態度面對氣候的改變,需要跨域、跨部會統合性的前瞻。

背景說明

政府前瞻計畫於「106年4月5日」核定,其中「水環境建設」計畫,以「水與發展」、「水與安全」及「水與環境」三大面向分別改善缺水、治水及親水等水環境課題,其中因應氣候變遷所帶來水太多、水太少的極端狀況,刻不容緩,當下前瞻計畫的進行中,桃竹幹管、伏流水及備援水井,對於減低旱象衝擊雖有幫助;然於天然降雨更為不確定,污水回收再利用,海水淡化使用需求,以減少對天然水量的依賴必需加速行動,提供產業所需穩定水源,確保生產、生活、生計之必需,免於產業、民生、公共用水的排擠效應。

活動照片

  • 石門水庫現勘

    石門水庫現勘

  • 石門水庫現勘

    石門水庫現勘

  • 石門水文化館參訪

    石門水文化館參訪

  • 石門水文化館參訪

    石門水文化館參訪

  • 石門水文化館參訪

    石門水文化館參訪

  • 台中石岡壩修復現勘

    台中石岡壩修復現勘

  • 石岡壩現勘--921紀念遺址

    石岡壩現勘--921紀念遺址

  • 南投鳥嘴潭興建聽取簡報

    南投鳥嘴潭興建聽取簡報

  • 鳥嘴潭人工湖及管理中心全景

    鳥嘴潭人工湖及管理中心全景

相關文章

針對福島第一核電廠積存的核子處理水排海,日本東京電力控股(HD)1月25日發佈稱,2024年2月底將分7次排放5萬4,600噸左右,其中核子處理水(ALPS處理水)中所含的放射性物質氚的總量預計為14兆貝克,低於全年上限的22兆貝克,東電進一步表示2024年度將著手拆除處理水用儲水罐,通過拆除儲水罐騰出用地,順利推進廢堆作業。

歐盟執委會 3 日提出先進半導體、生物科技、人工智慧、量子科技四大「最敏感且急迫」科技,盼優先取得成員國共識以評估風險及因應。

去年夏天以來,歐洲乾旱日益嚴重,已開始影響經濟活動,不僅農業灌溉被迫限水,池塘乾涸也導致養殖漁業產量銳減,就連水力及核能發電也受影響。

今年恐成最熱的一年!分析研究明確指出,全球 暖化 就是造成極端天氣的主要因素,科學家盼能透過更先進的氣候模型來精準評估相關的影響。

日本政府今天彙整了實現綠色轉型(GX)的基本方針,記載 核電 廠的新建、核電機組實質可運轉逾60年等的內容。這是日本基於2011年 福島核災 教訓制定政策後的重大轉變。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為扭轉生態破壞,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大會(COP15)達成歷史性協議,要在2030年前保護30%的陸地及海洋。

你對抖音(台灣使用的是國際版TikTok)的印象還停留在資安疑慮,或搞笑、惡作劇、熱舞和無厘頭影片嗎?國內正在討論TikTok「禁不禁」的問題,而國外已有氣候跟環境專家意識到,想跟年輕人溝通,可能TikTok更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