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資源

面對解釋與協調多於長期策略規劃,今日的水分配因應措施及補救辦法有說明機會當然需要言明,但現在發展重於永續的產業轉型下,隨產業蓬勃發展陸續開發產業園區、科學園區,的確影響到其他用水(如:農用、民生等)有排他效應,實宜省思,尤其聚合専業就氣候變化的綠色轉型做及時評估與因應。永續不能落為口號,治理的挑戰必需有整合、有步驟、有配套、更要有決心。

目前可見短期的供水調度(如:調整用水配比、調水支援等)規劃,有效管理水資源(節水開徵、耗水檢討、水價調整等)提出備案,然更需研擬長期供水方式(如:再生水、海水淡化、調整成本等),及配合未來綠電規劃作為海水淡化廠等,同時在農業、民生需求下,降低每次一發生缺水乾旱問題,確保使每滴水都發揮最大效用,避免面臨氣候變遷加劇造成用水危機發生,以應未來我國環境生態的容受力及風險衝擊,嚴謹的態度面對氣候的改變,需要跨域、跨部會統合性的前瞻。

背景說明

政府前瞻計畫於「106年4月5日」核定,其中「水環境建設」計畫,以「水與發展」、「水與安全」及「水與環境」三大面向分別改善缺水、治水及親水等水環境課題,其中因應氣候變遷所帶來水太多、水太少的極端狀況,刻不容緩,當下前瞻計畫的進行中,桃竹幹管、伏流水及備援水井,對於減低旱象衝擊雖有幫助;然於天然降雨更為不確定,污水回收再利用,海水淡化使用需求,以減少對天然水量的依賴必需加速行動,提供產業所需穩定水源,確保生產、生活、生計之必需,免於產業、民生、公共用水的排擠效應。

活動照片

  • 石門水庫現勘

    石門水庫現勘

  • 石門水庫現勘

    石門水庫現勘

  • 石門水文化館參訪

    石門水文化館參訪

  • 石門水文化館參訪

    石門水文化館參訪

  • 石門水文化館參訪

    石門水文化館參訪

  • 台中石岡壩修復現勘

    台中石岡壩修復現勘

  • 石岡壩現勘--921紀念遺址

    石岡壩現勘--921紀念遺址

  • 南投鳥嘴潭興建聽取簡報

    南投鳥嘴潭興建聽取簡報

  • 鳥嘴潭人工湖及管理中心全景

    鳥嘴潭人工湖及管理中心全景

相關文章

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分署表示,石門水庫昨天進水量約有125萬噸進帳,截至今天下午1時止,水庫蓄水率約26.7%,今天趁鋒面接近,下午在石門水庫實施人工增雨,盼增加水庫入流。

針對福島第一核電廠積存的核子處理水排海,日本東京電力控股(HD)1月25日發佈稱,2024年2月底將分7次排放5萬4,600噸左右,其中核子處理水(ALPS處理水)中所含的放射性物質氚的總量預計為14兆貝克,低於全年上限的22兆貝克,東電進一步表示2024年度將著手拆除處理水用儲水罐,通過拆除儲水罐騰出用地,順利推進廢堆作業。

財政部國有財產署表示,為配合社宅建置、長照2.0及水資源建設等國家重要政策,協助政府機關依法取用國有不動產,其中,海水淡化已列為水資源多元開發重點工作,行政院核定台南、新竹海水淡化廠計畫為重大公共建設計畫,於2022年7月通過環保署所舉辦環評大會,預計今年興建以促進臺灣水資源韌性發展,但對沿海生態變化與影響仍須持續追蹤。

行政院核定「國家 氣候變遷 調適行動計畫」,預計投入4,116億元,其中以 水資源 領域投入約2,067億元最多,希望確保民生、產業供水穩定,目標2036年前用水可滿足,整體備援自28%提升到50%。

歐盟執委會 3 日提出先進半導體、生物科技、人工智慧、量子科技四大「最敏感且急迫」科技,盼優先取得成員國共識以評估風險及因應。

經濟部公布「開發單位使用再生水辦法」,限制每日2萬噸用水的工業大戶未來在擴建舊廠、新建廠時,工業用水必須使用5成的系統再生水,預計明年2月1日正式上路。受到氣候變遷影響,台灣3年二度遭遇旱情,去年修正再生水資源發展條例時,擴大再生水使用範圍,從原本的「水源供應短缺之虞地區」擴大為「使用再生水之適用範圍、一定比率、一定規模、替代方式及其他應遵循事項」。

台北市配合中央政策,率先倡議「2050淨零排放」,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欣儀24日發現,民進黨2019、2023年修訂《再生能源發展條例》,卻將翡翠水庫的水力發電排除綠電之外,炮轟中央無視北市減碳成果;北區水資源局也希望石門水庫發電能納入綠電,可提高售電單價。經濟部說,水庫發電容易造成較大規模生態影響,因此未列入獎勵。

環保署今(19)日將舉行氣候變遷調適北區公聽會,其中 在水資源方面,經濟部將提出兩大關鍵指標,第一,2036年前用水可滿足,整體備援從28%提升到50%,強化韌性,第二,再遇百年大旱,希望不進入分區供水,維持民生及產業正常供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