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永續

面對全球氣候變遷,環境的日益惡化,節能減碳及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已成為地球公民最重要的議題。

背景說明

全球氣候的變遷,異常天候如颱風、地震、水災等已超出過去預防的思維,再加上能源供需受限,碳排放造成臭氧層變異,綠能開發刻不容緩,2020澳洲大火更為全世界所警惕,環境開發與保護應重新檢討,人與環境共存的新世界。

基金會自民國79年成立河川保護小組以來,即針對環境變化趨勢,舉辦不同主題的研討會,建立政府、學者與民間對話的平台,長期關懷追蹤台灣國土規劃及河川治理等課題。期望將過去以經濟掛帥為導向,漫無節制的開發,改變為以生態環境為基礎的永續發展,才能因應全球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嚴峻考驗。

活動照片

  • 氣候變遷下的治理挑戰專家對話研討會

    氣候變遷下的治理挑戰專家對話研討會

  • 氣候變遷下的治理挑戰專家對話研討會

    氣候變遷下的治理挑戰專家對話研討會

  • 環保署環管處蔡玲儀處長

    環保署環管處蔡玲儀處長

  • 氣候變遷零碳賽局研討會

    氣候變遷零碳賽局研討會

  • 氣候變遷零碳賽局研討會

    氣候變遷零碳賽局研討會

  • 氣候治理 環境永續再出發研討會

    氣候治理 環境永續再出發研討會

  • 極端天氣水、土、林的挑戰

    極端天氣水、土、林的挑戰

相關文章

世界氣象組織發布年度《全球氣候狀況報告》,指去年(2023)是有紀錄以來最熱的一年,多項氣候變化指標均創下新紀錄。其中全球近地表平均溫度,比工業化前水平高攝氏1.45度;全球海面平均溫度從去年4月開始就不斷創歷史新高;南極海冰面積是有紀錄以來新低,冬季結束時的海冰最大面積,比之前的最低紀錄少100萬平方公里。主要溫室氣體的濃度亦繼續上升,其中二氧化碳的濃度水平,比工業化前水平高50%。

美國德州狹長地帶哈欽森郡燒起的煙屋溪野火(Smokehouse Creek Fire),燃燒面積已達100萬英畝(約4050平方公里、15個台北市大),創下該州史上最大野火,目前僅有15%火勢受到控制,已知造成2人喪命。

針對福島第一核電廠積存的核子處理水排海,日本東京電力控股(HD)1月25日發佈稱,2024年2月底將分7次排放5萬4,600噸左右,其中核子處理水(ALPS處理水)中所含的放射性物質氚的總量預計為14兆貝克,低於全年上限的22兆貝克,東電進一步表示2024年度將著手拆除處理水用儲水罐,通過拆除儲水罐騰出用地,順利推進廢堆作業。

日本石川縣的能登半島地震,發生於新年1月1日的下午4時10分,為規模達7.6、震源深度10公里的強震,日本氣象廳也在地震後不久發出「大津波警報」(津波即日文的海嘯),儘管海嘯警報已於2日上午10點全面解除,至今仍有頻繁餘震,各種災情持續引起國際關注。

糧食系統約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的三分之一,其中大部分排放與畜牧業有關。外界引頸期盼今年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8)將是「糧食COP」,因為大會主辦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除專門設立「糧食日」,更在開幕第二天就號召逾150國簽署《阿聯糧食宣言》,承諾將糧食系統納入國家氣候行動方案。

聯合國氣候峰會本周登場,各國將首度正式評估在2015年締結 巴黎氣候協定 迄今的抗 暖化 進展,今年會議也將聚焦「永續農業與糧食生產」,不僅各國領袖將宣布減少甲烷排放的計畫,聯合國糧農組織(FAO)也將首度提出如何讓全球糧食生產遵循巴黎協定目標的路線圖,牽動農業投資決策。

你有想過,擁有乾淨、永續的環境也是一種基本權利嗎?隨著氣候變遷的情況惡化,越來越多人開始意識到環境變化對日常生活帶來威脅。「環境權」受侵犯之餘,大眾忍耐程度似乎也到了極限,「氣候訴訟」在全球遍地開花,成為重要的氣候行動。

歐盟科學家週三表示,今年「幾乎肯定」將是125,000年來最熱的一年,此前數據顯示上個月是該時期全球最熱的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