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活動》揭開數位時代 跨域知識交流

數位時代的經濟發展如何帶動產業與消費者、競爭者和供應者之間出現更多元的互動協調模式,以如何朝跨世代、跨境、跨領域、跨虛實等趨勢發展為重要議題,促使著全球產業格局翻轉。且隨著人工智慧(AI)與物聯網(IoT)從概念到實現的演進過程, 全球各領域的科技產業如半導體、軟體、硬體、互聯網服務等企業,正同時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和激動人心的機會。

活動資訊


活動日期2020/10/07~ 2020/10/07
活動時間13:30 ~ 17:00

活動內容

數位時代的經濟發展如何帶動產業與消費者、競爭者和供應者之間出現更多元的互動協調模式,以如何朝跨世代、跨境、跨領域、跨虛實等趨勢發展為重要議題,促使著全球產業格局翻轉。且隨著人工智慧(AI)與物聯網(IoT)從概念到實現的演進過程, 全球各領域的科技產業如半導體、軟體、硬體、互聯網服務等企業,正同時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和激動人心的機會。
2020-10-07 13:30   至   17:0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座談活動》揭開數位時代 跨域知識交流

余紀忠文教基金會公與義小組

承擔與試煉座談

揭開數位時代 跨域知識交流

一、前言

全球化加劇數位進展,各國政府運用資訊與科技整合,推動電子化政府運作,加速行政效率,以利人民關於社會安全福利資訊之取得與使用,並強化大眾分享既存資訊,甚而奠定未來市民參與政府決策制定之可能性。與此同時,電子化政府亦可能促使社會之私有性受到侵蝕。政府可藉對隱私權與資訊安全之保護而立法為由,反而限制社會對決策過程透明化之獲取權及範圍。

未來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領域新知,將涉及人類周圍不斷加速增長的智力和創造力互相融合,加快人類的認知判讀。當AI為人類做更多決策時,其機器設備與演算法驅動,要確保能本於人類精神的合乎道德,而減少誤判受騙的可能性,避免使人們對思想的局限。谷歌首席執行官皮查伊曾表示對AI進行監管很重要,確保以一種對每個人都有利的方式負責任地開發AI,相信科技的力量以人性化發展。政府監管也要發揮重要作用,可以從歐洲的《通用數據保護條例》(GDPR),提供了堅實的基礎。

然當人類失去自主性,如被蜂巢般的豢養與監控,完全可預測的集體秩序,令人擔憂。肖莎娜.祖博夫[1](Shoshana Zuboff)所著作的《監控資本主義時代》提及核心問題所在:誰知道?誰決定?誰決定由誰決定?這一切將取決於知識、權威與權力。當資訊及通訊科技凌駕於傳統經濟生產型態之上的「知識經濟」,間接剝奪人類自決意識與權利。祖博夫稱監控資本主義的權力型態為「機器控制主義」,具有反民主的本質,徹底拔除了支撐現代民主的自律、自由意志與契約等原則。這樣一種權力型態下的社會關係自然也不是建立在公平交易的基礎上。

數位時代的經濟發展如何帶動產業與消費者、競爭者和供應者之間出現更多元的互動協調模式,以如何朝跨世代、跨境、跨領域、跨虛實等趨勢發展為重要議題,促使著全球產業格局翻轉。隨著人工智慧(AI)與物聯網(IoT)從概念到實現的演進過程, 全球各領域的科技產業如半導體、軟體、硬體、互聯網服務等企業,正同時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和激動人心的機會。本次承擔與試煉座談,邀請科技、經貿、法律經歷豐富的史欽泰教授、陳添枝教授、葉俊榮教授與資深文化媒體人趙政岷董事長、社會學學者劉育成教授、曹家榮教授,深入討論台灣數位與科技發展現況與未來衝擊治理、經濟、社會之面面觀,揭示數位時代演進,人類與機器競合所面臨之課題。

二、座談時間:

2020年10月7日(三)   下午13:30-17:00

三、地點:

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3樓 梁國樹國際會議廳

(近辛亥路三段與復興南路二段交會處)

四、引言/主持/主講/與談:

引言/主持:

陳添枝 臺灣大學經濟系名譽教授

主講/與談:

史欽泰 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榮譽講座教授

葉俊榮 臺灣大學法律系特聘教授

趙政岷 時報出版董事長

劉育成 東吳大學社會系副教授

曹家榮 世新大學社發所與社心系合聘助理教授

五、主講議題方向與對談提綱參考:

(一)主講議題摘要參考:

經濟面

  • 數位時代的新經濟秩序與邏輯

-商業及貿易手段、商品服務、製造方式

  • 數位時代的新經濟的主宰框架

-監控、壟斷、綁架、權力源頭

  • 數位時代的新經濟的工具之應用

-跨域整合、創新服務

政治與法治面

  • 數位時代的大數據取得與運算

-蒐集行為、利用目的、人權限縮、群體主義、行為操緃、個人自主

  • 數位時代的法制約束與擴張

-人類行為而衍生的制約、機器行為而衍生的制約、人類與AI之競合

  • 數位時代的行政效能與公共政策參與

-跨部門資訊分享與整合、跨領域語言統一、信任感及民眾參與程度

社會文化面

  • 數位時代的人類跨領域知識生產

-社會集體意識的修正或顛覆、機器控制力的源頭(人為VS 人工智慧)

  • 數位時代的訊息傳遞與接受過程

-真實性判斷、社群傳播工具、知的選擇與限縮

  • 數位時代的極權主義與機器控制主義
  • 數位文化、科技教育

 

(二)綜合對談提綱參考:

  • 數位時代新科技對經濟的影響?
  • 數位經濟時代如何建構完善的法令、技術與人才培養?
  • 討論強勢社群媒體主導下,使用者被迫受框架式行為限縮與改變
  • 解析人類行為數據的價值、保護與應用
  • 探討社群媒體訊息傳遞之真實性管控與辨別
  • AI、物聯網與數位便利下的隱憂
  • AI產業發展的新經濟模式
  • 社群媒體傳播與訊息數位化下的民主發展
  • 推動數位治理,台灣軟硬體準備好了嗎?
  • 台灣數位與科技的未來發展

 

六、網路報名綱址:https://forms.gle/UbthisxwYxHJHc5A8


七、活動流程

時間

流程內容

專題報告(1330-1540

13:30-13:35

余董事長致詞

13:40-14:00

(20分鐘)

【數位時代對經濟的挑戰

-企業、產業、市場與國際分工受數位化的影響】

引言:陳添枝 教授

14:00-14:20

(20分鐘)

【數位時代民主治理的挑戰與因應】

主講:葉俊榮 教授

14:20-14:40

(20分鐘)

【數位行動科技的加速器】

主講:史欽泰 教授

14:40-15:00

(20分鐘)

【人工智能如何可能同時促進經濟發展與社會公義?】

主講:劉育成 教授

15:00-15:20

(20分鐘)

【自由或不自由?社群媒體世代難解的習題】

主講:曹家榮 教授

15:20-15:40

(20分鐘)

【數位社群時代的訊息傳遞與監控

-真實性判斷、社群傳播工具、受眾知的選擇與限縮】

主講:趙政岷 董事長

15:40-16:00

(20分鐘)

休息

綜合座談(1600-1730

16:00-17:20

(80分鐘)

綜合座談:【台灣數位發展與影響】-60分鐘

主持:陳添枝教授

與談:史欽泰教授、葉俊榮教授、趙政岷董事長、

劉育成教授、曹家榮教授

17:20-17:30

現場提問

17:30~

散會

 

 

引言/主持

陳添枝

現任台灣大學經濟學系名譽教授,專業領域為國際貿易、經濟發展。曾任中華經濟研究院 院長、經濟建設委員會主委、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等職。2009 年 1 月,在經建會主委任內因應 全球金融海嘯,設計並推動發放消費券,帶動全民消費熱潮。2016 年 5 月起,擔任國發會主委, 推動《外國人才專法》立法。著有《台美貿易》、《臺灣產業的轉型與創新》等合著專書。

講者/與談

史欽泰

現任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榮譽講座教授,專業領域為科技政策、研發管理、半導體、電子資訊等。曾任工業技術研究院董事長、工業技術研究院院長、國立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院長、資訊工業策進會董事長等職,任內推動前瞻性奈米、生醫等新世代技術、開放實驗室、創新育成中心,貢獻卓著。2003年,獲得經濟部頒發「一等經濟獎章」。

葉俊榮

現任臺灣大學法律系特聘教授,專業領域為環境法、憲法、行政法、永續發展專題研究、法律經濟分析等。曾任內政部部長、教育部部長、國民大會秘書長、國發會委員兼執行長、行政院政務委員、政府改造委員會委員等職。推動非核家園、國家永續發展核廢料選址等敏感議題。著有《全球環境議題與台灣觀點》、《面對行政程序法:轉型台灣的程序建制》、《民主轉型與憲法變遷》等專書。

趙政岷

現任台灣唯一一家股票公開發行的上櫃出版社--時報文化出版企業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實際負責企業經營,深刻了解顧客需要與業界營運實務,目前同時擔任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文化媒體工作經驗20餘年,歷經時報周刊副社長兼總編輯、中國時報文化影視消費文化生活中心副總編輯、工商時報商業新聞、企業生活中心主任等;從財經新聞與管理知識領域出發,同時觸及文化影視時尚消費等範疇,對社會趨勢觀察敏銳;馭曾任中國時報旅行社及時報遊學公司總經理。

劉育成

現任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專業領域為人工智能、俗民方法學、系統理論、科技與社會、社會設計與設計思考等。曾為專欄作者。近期期刊論文著作:〈人造社會性:從俗民方法學觀點初探人工智能如何作為一種社會現象。政治與社會哲學評論〉、〈如何成為「人」:缺陷及其經驗作為對人工智能研究 之啟發—以自動駕駛技術為例〉、〈隱私不再?—以身體與訊息作為隱私概念雙重性的社會實作理論觀點探究〉、〈人造社會性的未來?—社會學參與人工智能研究的幾個途徑〉等。

曹家榮

現任世新大學社發所與社心系合聘助理教授,專業領域為資訊社會學、科技與社會研究、社會變遷等。曾為數位時代雜誌專文作者。近期期刊論文著作:〈Pokémon GO 的「擴增實境」如何可能?一種科技現象學的詮釋〉、〈社群媒體研究的異質行動網絡:重新想像數位時代的知識生產〉、〈混雜主體:科技哲學中的「後人類」〉、〈反思社群媒體數據研究:一種後人類理論的觀點〉等。

 


[1] 哈佛大學商學院榮譽退休教授,也是該校第一位獲得終身職的女性學者。一直投入於研究數位社會的崛起,包括它對個人、組織與社會的影響,以及它與資本主義的過去與未來的關係。

活動相關欄位
圖片
主題分類 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