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追蹤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將投資15億美元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頂級人工智慧( AI )業者G42,取得少數股權與董事會席次,成為對AI技術的最新押注,也凸顯 美國 與阿聯的聯盟關係。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官員已與G42展開幕後磋商,以提供AI技術及 輝達 (Nvidia)晶片等條件,換取G42同意出售中國大陸資產,並改用美國科技。...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拜登擬對原先最高為7.5%的中國鋼、鋁產品,以「301條款」課徵高達25%高額關稅,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美國貿易代表戴琪也預告,正研究貿易防禦工具,應對中國貿易和經濟政策造成的威脅。

 拜登就任美國總統後,對前總統川普實施的一系列對中國關稅政策進行審查,如今兩人再度於選舉對上陣,...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南科廠區透過自主節水,包括降低系統排水損失、廠務系統用水減量、增加廠務廢水回收、提升系統產水量等,及再生水替代措施,達成科學園區管理局用水總量管制目標。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17日表示,考量桃竹苗、台中地區工商人口密集用水量大,因此在枯水期要求節約。水利署已在去年底水利署提前調度,已暫停石門水庫對新北市供水,...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未來一個月會和同仁繼續競競業業進行金融監理,直到交接。可望獲得留任的財政部長 莊翠雲 則說,人事問題她沒有辦法回答,要以準行政院長卓榮泰發布為主。

立法院財委會昨天邀請黃天牧、莊翠雲等官員,針對「如何改善我國融資公司缺乏監管」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黃、莊兩人的去留問題成為立委質詢焦點。...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雖上月水利署已預先啟動備援水井及伏流水供應,但若情況持續,竹科恐再次上演搶水大戰,科技大廠已做好應戰準備。

目前供應竹科主要用水的寶二水庫,蓄水量已降至3成2,比一個月前少了1成,而鄰近的寶山水庫更是跌至2成2,有效蓄水量僅剩110萬立方公尺,與寶二水庫蓄水量相加仍不到1200萬立方公尺,...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創近三季最高水準,也優於市場普遍預期的4.6%~5%。但 統計局官員指出,大陸經濟恢復有不平衡性,從程度來看,消費恢復不如生產,中小微企業恢復不如大企業,未來尤其要進一步關注中小微企業的發展。

綜合陸媒16日報導,統計局數據顯示,初步核算,大陸今年第一季國內生產總值人民幣(下同)29.63兆元,...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前景仍然謹慎。

IMF 周二 (16 日) 在其《世界經濟展望》(World Economic Outlook)報告中表示,今年全球經濟活動將成長 3.2%,較 1 月預測高出 0.1 個百分點,而對 2025 年預測維持在 3.2% 不變。外媒預測,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為 2.9%、明年為 3....

聯準會(Fed)主席鮑爾在內的央行決策官員周二(16日)對何時可能降息三緘其口,而是表示近期通膨回落欠缺進展,貨幣政策需要在更長時間內維持限制性,這對今年大幅降息的希望再潑一盆冷水,也顯示短期內降息機會不大。

鮑爾在一場聚焦美國與加拿大經濟關係的論壇上表示,雖然通膨繼續朝向回落,但進展不夠快,應該維持當前的政策狀態,而官員需要更多的時間才能對降息有足夠信心。

鮑爾說:「最近的數據顯然沒給我們帶來更大的信心,相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