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稅預算與分配公義

台灣所得分配日益惡化,租稅雖非改善所得分配唯一或最後工具,卻是不容忽視的議題。

背景說明

賦稅改革是近年來廣受各界關注的議題之一,惟其改革進程,一直是議論最多,卻是落實最少的一項改革工程。其間因素盤根錯節,有源於稅制本身設計不當者、有源於特定歷史條件者、有源於特定社會團體抗拒者、更有源於主政者的諸多政治考量等,在這些林林總總因素干擾下,台灣稅改工程,始終跨不出大步。

近年來,政府雖陸續推出租稅改革措施,但都未能消除長久以來租稅制度扭曲不公的現象,包括:租稅負擔過度向薪資所得者傾斜,勤勞工作者涓滴歸公,成為稅收最主要來源,其它所得卻輕稅或可以各種方式避稅;租稅負擔偏低,政府面對龐大赤字,不得不擴大舉債規模,形成世代不公義。

活動照片

  • 左起陳添枝、劉兆漢、劉遵義、余範英、何志欽、葉萬安

    左起陳添枝、劉兆漢、劉遵義、余範英、何志欽、葉萬安

  • 左起胡勝正、何志欽

    左起胡勝正、何志欽

  • 華而誠

    華而誠

  • 左起華而誠、邱正雄、胡勝正、何志欽

    左起華而誠、邱正雄、胡勝正、何志欽

  • 2015分配正義新詮釋下的發展與規劃座談會

    2015分配正義新詮釋下的發展與規劃座談會

  • 左起何志欽、余範英、華而誠、葉萬安

    左起何志欽、余範英、華而誠、葉萬安

  • 左起華而誠、邱正雄、胡勝正、何志欽、余範英

    左起華而誠、邱正雄、胡勝正、何志欽、余範英

相關文章

薪資(名目薪資)成長這麼慢的原因又是什麼?我們可以從GDP的分配面來看,1990年代仍有50%分配到受僱人員報酬,所謂受僱人員報酬包括薪資、非薪資報酬,然而2022年已降至43.8%,這說明經濟成長的果實,一般上班族所能分享的比率愈來愈低,如此薪資自然成長緩慢,只要物價有點風吹草動,實質薪資就負成長了,罪不在通膨而在薪資成長動能太弱。

經濟部3月將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傳出4月份開始可能全面調漲電價,除了工業用電外,一般民生用電也將調漲。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台電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經濟部長王美花則重申雖未定案,但也坦言台電目前持續虧損,若沒政府撥補或調漲電價,年底可能會有財務危機。

新光金兩派大股東對增資議題吵不停,金管會主委黃天牧30日罕見動怒, 提出四立場,一是新壽三年現增70億元須嚴格遵守,二是保戶、存款與投資人權益最優先,三是主要股東當然優先現增,四是股東不要劃分彼此、要化異求同。

時值寒冬歲末,公益慈善團體籲請民眾踴躍捐輸,濟助生活陷入困境的鰥寡孤獨廢疾者,以及生活困頓家庭,俾讓他們也可過個好年之呼聲,不絕於耳。 由於各種原因,台灣的所得與財富分配越來越趨於不均。幸好國人普遍具有高度慈善心,透過直接捐贈予需要的人,或間接透過公益慈善團體濟助弱勢人士與家庭,對改善困苦者的生計有極大的助益。

 立法院會19日三讀通過明(11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這也是蔡政府任內最後一次編列的預算案。經立院審議,歲出刪減299億元,為2兆8,519億元,減幅創十年新低。歲入增列160億元,達2兆7,252億元。明年度歲出、歲入均創總預算史上規模最大。

現行健保對就醫行為的給付採「論件計酬」,預防保健做得好,民眾少生病、就醫少,就會影響醫院收入。為創造醫病雙贏,健保署2022年將花蓮秀林鄉列為「全人整合照護執行方案」試辦地區,採「論人計酬」,當高齡化醫療費不斷增加,秀林鄉總醫療費用卻下降2.5%,健保署預計明年第2季擴大試辦,最多增5個試辦地區。

2009年低於平均薪資的受僱人數只占61.6%,十年過去比率竟已升至68.6%,這反映中產階層與極端高薪族群的收入差距,快速擴大。經濟學常以英、法兩國為例表示,如果讓法國多生產葡萄酒,英國多生產毛衣,彼此貿易,兩國都可以從貿易中獲得更大的經濟利益,所以自由貿易是好的。然而,故事並沒有結束,應該往下問,更大的經濟利益是由誰得到?

歷經朝野表決大戰,立法院今天(12/12)三讀通過最低工資法,三讀條文規定,中央主管機關應設最低工資審議會,於每年第3季召開會議,最低工資應參採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擬訂調整幅度;勞工與雇主議定的工資,不得低於最低工資,違反者最重可處雇主或事業單位新台幣150萬元。